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先进典型榜样 >> 正文

【“亚林之星--身边榜样”系列宣传之二】王东彪:时刻为职工提供便民服务的贴心人

—2021年度亚林所“敬业奉献之星”

[发表时间]:2022-08-04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我平时做的都是很琐碎的小事,没有什么大事情的。”然而,王东彪自认为的平常小事,却得到了每一位职工的赞许。王东彪常年坚守在水电工作一线,同时兼管电梯、电信、会议室音控等维保工作。爱岗和敬业是他的关键词,工作中,他始终忠于职守、不计个人名利,为职工提供便民服务,这一干就是30年,他将最平凡、最普通的工作做出了特色,做出了担当。

平凡中的坚守

平凡而不平庸。在王东彪的日程表上,是没有上下班、节假日,更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的。“王师傅,我们家的灯突然间不亮了,你现在可以过来看一下吗?”“等我一下,20分钟就到。”大年初一,刚刚吃了几口团圆饭的王东彪接到了这个电话,立马起身赶到职工宿舍,为的是解决住在所内职工的燃眉之急。他一直将“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离退休职工家里出现各类水电故障问题时,只要一通电话、一条信息、一声招呼,他就会立马赶到退休职工的家中,检查、拆卸、组装、维修、更换各种设备,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他都千方百计做到。工作中,他竭力发挥专业特长,热心服务职工。所内的大树经常会把树叶吹到屋顶上,在雨水的冲刷下,管道堵塞是常有的问题,年过半百的王东彪总会克服自己身体的不适,及时地攀爬到屋顶疏通排水管道。无论是狂风吹断的树枝、岁月老化的电线还是堵塞管道的污垢,只要是力所能及的范围,他都会挺身而出,进行义务服务、解决紧急难题。所内科研基地有需要,他也会及时赶到基地协助相关团队解决水电共用问题,并为林下菌菇种植安装自动喷灌装置、为茶花过冬安装恒温装置。王东彪对所内的水电设施日常维修到位、管护保养到位,接到报修或发现故障时,始终会第一时间予以落实。仅2021年累计巡查、维修、施工近500次。

真诚中的奉献

用一颗真诚的心来面对每一个人是王东彪的鲜明特色。他工作真诚、热情,积极服务群团活动。他在担任工会生活福利委员期间,经常协助组织各类活动、为工会会员采购慰问品、节日礼物等各类福利物资,是工会活动的后勤保障。所内大型会议的音控设备、文艺活动的舞台控制、院区各类宣传横幅悬挂等都需要他伸手帮忙,王东彪匆匆忙忙的背影总是映入到大家的脑海中,他低着头、红着脸、流着汗,一路快走,穿梭在人群中。“这些幕后的工作,就交由我来控制吧。”他就这样默默地用心、用情来服务大家,确保各项活动平稳、顺利的圆满举行。他工作细心,30年的工作历程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经验,因供水管线处于地下,破损很难被发现,他多次按照水量异常来预判隐性故障,真诚地提醒大家并进行排查维修,减少了单位损失和危害的发生。针对原1号配电房变压器超龄服役安全隐患,结合维护检测,他及时提出更新建议的方案,并配合完成更换,有效保障所内电力供应。在院区弱电线路整治中,他积极、真诚地联系和配合电信、移动、华数等多个部门,逐条排查、归整,对消除办公区“蜘蛛网”式线路发挥重要作用。王东彪就是这样坚守在基层工作第一线,管理保证所内水电运行的质量安全。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到所内各个角落检查一圈来排除安全隐患,已经成为王东彪的一个习惯。

业务上的创新

平凡不等于简单,革故鼎新的同时也要守正创新。王东彪在业务工作上并没有因循守旧,重复同样的工作,而是将新知识、新智慧融入到创新工作方法之中。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通过不断钻研,针对部分研究团队野外科研设施水电控制需要,王东彪自主设计、制作多个自动电力控制小设备,设计成本及效果显著优于市场产品。王东彪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业务相关新知识、新技术,使用新材料。针对照明日光灯效果不佳、损耗大问题,结合维修实际,提出改用新型LED灯的方案,既改善照明效果,又有效降低故障频次。为改善出租房屋水电费用的回收、优化研究生电费分摊机制,王东彪提出预付费电表更新建议,并积极学习充预付费充电系统操作,较短时间内实现由电脑盲到熟悉操作的转变,2021年共装表36只,充值700余次。

王东彪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时时处处为职工提供便民服务,他将温暖带给职工也感染到了他身边每一位朋友。30年来,他爱岗敬业,始终把职责扛在肩上、任务落在实处、职工利益记在心里,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守护着亚林所每一位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护着亚林所每一片净土。(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