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先进典型榜样 >> 正文

【“亚林之星--身边榜样”系列宣传之三】王培蒂:一位回馈社会的 “爱心奶奶”

——2021年度亚林所“助人为乐之星”

[发表时间]:2022-08-0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我的妈妈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她为人处世的方式、与人为善的品质默默影响着我,让我学会感恩,懂得奉献。所以我想带着这份感恩和爱回馈社会。”王培蒂生于宁波,长在上海,求学于南京,青春奉献给了祖国西北边疆,之后在富春江畔与马尾松相伴14年。退休后,这位“爱心奶奶”一直用爱回馈社会,把爱心的种子播撒在身边需要她的每一个角落,时刻彰显了亚林所退休老党员助人为乐的文明风范。

用爱资助祖国未来的希望

“我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实现一些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从2019年起,84岁高龄的王培蒂多次独身前往富阳区委区政府、信访局、教育局等部门了解情况,表达自己想捐资助学的愿望。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区民政局慈善总会结合王培蒂的诉求,为她匹配到一位2018年考上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富阳常绿镇贫困女大学生。达成结对意向后,王培蒂用自己积攒下来的12万元退休金定向资助给这位大学生到她硕士毕业为止。王培蒂经常在生活中勉励这位女大学生,和她分享各行各业的名人事迹,告诫她要认真学好本领、树立自强品格,将来做一名有温度、有爱心的医生,成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报效祖国。

用情关爱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生活中,王培蒂不仅喜欢陪伴着职工小区里孩子们玩耍,还时刻牵挂着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儿童。六一儿童节到了,她带着精挑细选的一大包玩具,前往富阳的孤儿院为5名残疾孤儿送去温暖、送去牵挂。欢呼雀跃之情溢于言表,“王奶奶,您来啦”,伴随着一阵阵欢声笑语,孩子们蜂拥到王奶奶身边,大家不仅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和幸福,还体会到了王奶奶浓浓的爱意和问候。王培蒂十分享受帮助别人的过程,她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看望和慰问富阳红十字会的狼群救援队,并对救援队如何提升名气、提高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等方面出谋划策,在不断的看望和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亲切的称呼她为王奶奶。“我们不光要有对家庭的小爱,更要有对社会对国家的大爱。”这句话经常挂在王奶奶的嘴边。

用心来传递组织的温暖

退休后,身退心不退的王培蒂担当了20余年离退休协会的楼长,管理着4栋楼的20余名退休职工。为了确保与离退休职工有关的每一项通知落到实处,每一份关爱都传递到离退休职工的身边,她经常不辞辛苦的挨家挨户走访告知、催促,让大家真切体会到社会和单位对退休人员的关爱。“我们年纪大了,走起路来容易喘,出一次门太不方便了。”为了解决老同志们的出行难题、使得大家的出行更加便利,她发起在小区门口建立公交站的诚挚建议。在和其他几位退休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王培蒂连续3年前往公交公司,和公司主管协商建立亚林嘉苑公交站的事宜。在单位和公交公司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小区门口终于建成了公交站。正是靠王培蒂的努力,为整个小区的住户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既方便了出行也浸润了人心。

玉洁松贞,她知松亦如松。王培蒂同志像春天的微风、夏天的细雨、秋天的果实、冬天的阳光,时时刻刻滋润着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用小爱充实生活、用大爱温暖人间,竭尽所能为社会多帮一点忙、多尽一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担当和责任。(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