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先进典型榜样 >> 正文

【“亚林之星--身边榜样”系列宣传之四】姚小华:深耕不辍守初心

——2021年度亚林所“服务大局之星”

[发表时间]:2022-08-1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要想木本油料真正为国家作贡献,我们一定要选育出高产、稳产、高抗优质木本油料优良大品种。”三十年前,姚小华就锁定了这个目标,他带着这份初心和坚守,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全产区科技示范推广,支撑全国各地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把荒山变成金山、把平地变绿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让林农实现共同富裕

油茶是发挥森林“钱库”作用的重要树种。自2009年起,姚小华担任河南省光山县油茶产业发展长期技术顾问。面临光山县气温低、易干旱、油茶产量低等特点,他带领团队作出大胆尝试,确定以抗寒好、开花早为特色的“长林”系列作为光山油茶主要栽培组合,用于早期试验示范林建设。在姚小华及团队的帮助下,光山县油茶产业发展模式与效果已成为北部产区的典范,形成的丰产面积已达20余万亩,引建了3家茶油加工企业,搭建了油茶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使得产区3000多户林农钱袋鼓了、粮袋满了、脸上挂满了笑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结合国家扶贫战略,姚小华带领团队长期在南方经济林产区进行技术指导、组织或参加技术培训,服务地方产业扶贫工程,在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开展全产区科技示范与推广,为贫困山区、林区的油茶产业带来福音,让科技油茶、薄壳山核桃等油料树种成为林农手里的“金元宝”。姚小华及团队通过营建示范基地、现场培训、木本油料论坛等方式,在河南新县、罗山、商城、安徽六安、安庆、湖北随州、陕西安康、汉中等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当地木本油料发展及脱贫致富做出重要贡献,有效提升当地油茶产业发展和林农收入。姚小华以不负人民的信念和坚定不移的意志,让林农发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为油茶产业脱贫攻坚打下牢固的基础。

让油茶服务国家战略

油茶是保障粮油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捍卫国家油茶安全不仅是国家的战略目标,也关系到山区发展,更关系到国民健康。”正是靠着这份服务大局的信念,姚小华接过上一代亚林油茶科研人员护卫国家油茶安全的接力棒,四代人共同努力选育出亚林系列、长林系列、亚林ZJ系列等国家及省级审认定良种28个,研制的主推良种在14个省(区、市)规模发展,成为我国木本油料栽培的重要品种。

油茶精品化提升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向。“针对不同种植区域、不同气候条件,我们从品种配置、种植密度、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初步建立了油茶科学丰产栽培体系。”针对油茶原有系列,姚小华提出了“大区域大品种和良种精准施策”观念,并在丰产性、稳定性、抗病性等方面进行指标排序,淘汰了不良品种,使得应用于生产中的良种得到精品化的提升。姚小华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服务大局为追求,用大国匠心来推动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国长期面临着食用油供需压力,姚小华带领团队成员抵抗重重阻力,力争实现全国油料共赢,最终在我国亚热带、南温带产区及国外东南亚区域大规模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正是在姚小华及团队的努力下,使得独具特色的亚林油茶产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力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引领木本油料技术走向深入,在全国各地绽放出独具特色的绿色光芒,该团队也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让创新成果走向深入

30年来,姚小华不断钻研,一心坚持从事木本油料树种培育与利用技术研发工作,创制的品种成为我国木本油料栽培的重要品种。在姚小华的带领下,亚林系列、长林系列、亚林ZJ系列等品种已经在全国各产业带精选定位,形成代表最先进品种组合化配置生产,油茶产量比实生林提高7-10倍;“油茶新品种栽培技术”的推广全面提升了我国油茶培育技术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油茶产业低效问题,使得油茶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全国各地。

姚小华承担的“油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再次成功地组织了全国油茶研究协作网,开展了20多年的全国大合作。姚小华带领团队聚焦油茶油脂合成与调控机制,开展需求导向的科技攻关,集聚所内外创新资源,加强“学科-任务”整合,实现科研力量的有机融合和高效协同,完成了油茶基因组测序及油脂驯化机制的研究。他的创新成果也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曾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正如姚小华所说,“无论攻克技术难关还是协作引领行业提升,都需要钻研关键技术,钻研行业发展。”

通过不懈的努力,姚小华及团队有力推进了我国亚热带区域的木本油料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及应用基础性研究进程,指导建设9个国家和省级良种基地,贮备油茶、薄壳山核桃、山核桃、油桐、乌桕、香榧、樟类、油橄榄等遗传资源,为长期育种打下坚实基础。创新薄壳山核桃引种、筛选与育种及种间砧穗、花粉利用,突破品种选育、配置示范、富根与大容器育苗、无人机授粉技术,完成构建该树种产业发展体系,在安徽、浙江、云南、江苏等12个省市区大规模应用,将实现又一重要油料树种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并指导和支持创新团队、全产链团队及社会联合发展力量,推进重要油料树种的技术进步和推广应用。

接续奋斗正当时,乡村振兴谋新篇。姚小华同志用智慧服务国家战略,用脚步丈量油料作物领地,他躬耕木本油料作物三十余年,深耕不辍、匠心永存,用一片赤诚之心为油茶、薄壳山核桃等重要木本油料产业插上科技翅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注入独有力量。他将青春停留到木本油料的土地上,将科技成果挥洒在绿水青山,把良种种到百姓心坎里,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