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先进典型榜样 >> 正文

【“亚林之星--身边榜样”系列宣传之七】李彦杰:让刻苦钻研成为常态

——2021年度亚林所“成长进步之星”

[发表时间]:2022-08-2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是我从小的梦想,这也意味着我要结合我所学的知识,不断探索根脉、钻研未知,在一个合适的平台展现自己的实力。”李彦杰怀揣着这个梦想,2018年入职亚林所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这里他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以较快速度成长为亚林新星。

聚焦岗位职责,明确使命担当

“身为林业科研工作者,不能过多计较得失,要在献身林业的同时拥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情怀,实现自身特有的价值。”入所工作以来,李彦杰对待工作专注负责、对待难题刻苦钻研,在林木种质资源高通量精准评价及林木表型组学方向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科研业绩成长飞速,2019年就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资助及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国家级项目。2021年被评为中国林科院院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当同事对他的成长进步速度表示赞许时,李彦杰说:“一直以来我都以岗位工作为中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业务能力,我为自己身为国家队的一员而骄傲。”

不断反思自己,在探索中砥砺前行

在我从小接受教育的过程中缺乏一个良好和宽松的学习环境,这让我逐渐养成了墨守成规的习惯,而让我转变想法的正是一封来自新西兰特伯雷大学的录取邮件。”2014年,李彦杰欣然接受坎特伯雷大学林学院的邀请,到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他励志要在博士生涯中不断克服不足、重塑自我,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在国外学习初期,面临语言的不通和生活方式上的不适,他产生了一定的心理落差,但他努力克服情绪、不断反思自己,把落差当成锻炼自己的契机、当成磨砺自己的人生财富,勇于直面挑战。博士期间,李彦杰对R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项未知领域中,通过导师的指引,他不断探索、每天学习到深夜,合上笔记本的那一刻心里充盈着满满的收获感和成就感。为了在这项领域实施更加深入的研究,2019年他又回到坎特伯雷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终于在无数个通宵下,返回亚林所后,他于2021年完成了《R语言基础与光谱建模》一书,这本书为大家系统讲解如何通过R语言进行光谱数据建模和预测,为想学习R语言而又无从下手的学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李彦杰说:探索R语言的过程是枯燥而有趣的,伴随着压力和痛苦,我不断在未知边缘徘徊,在实验中一步步构建更加宏大、更加有解释力度的理论框架,这是一种令我着迷的快乐。

注重科研产出,带动学生共同进步

“我认为一个学术工作者主要有四方面工作,分别是研究、论文、教学和项目,这些能给我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李彦杰有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时刻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他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上,取得了不错成绩。入职4年来,发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的SCI期刊收录论文共20篇,其中包括一区顶刊5篇,二区13篇,在林木表型组学和林木种质资源高通量评价方向获得了较大进步。李彦杰主要负责国外松、香椿等的无人机勘测和指导工作,在认真仔细、全力以赴核对好每一次飞行记录,对数据复盘后,无论是数据处理还是提交备份,他都全程跟踪指导,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亲力亲为指导学生成为合格的专业飞手。李彦杰参与指导的四名研究生每个人都有良好的科研产出,人均一篇SCI论文,其中两名研究生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和茅以升木材科学奖学金。

投入才会深入,付出才会杰出。李彦杰同志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沉淀、磨炼自己,在科研业务上不断反思、砥砺前行,他让刻苦钻研成为常态,尽其所能为身边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也成为了新时代亚林青年成长进步的表率。(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