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先进典型榜样 >> 正文

【“亚林之星--身边榜样”系列宣传之九】张振:全身心致力于马尾松、柏木的育种研究

——2021年度亚林所“成长进步之星”

[发表时间]:2022-09-0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作为亚林所的一名科研人员,我将继续开展马尾松、柏木不同目标的高世代育种研究工作,与前辈们一起共同推动育种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张振2015年博士毕业后,选择到亚林所成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全身心致力于马尾松、柏木的育种研究,把自己所学的技术要领从科研院所带到林农所需要的地方去,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创新种质资源,提升栽培技术

提升种质资源库建设,着力解决关键技术。张振针对马尾松、柏木速生优质良种缺乏、林木种子园产量及遗传增益低等瓶颈,开展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良种选育与丰产技术研究。在研究组组长的带领下,他研创动态更替式矮化建园模式,集成高世代良种丰产经营技术体系,使种子产量整体提高21.3%,该成果创新性显著,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二届科技兴林一等奖。“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存在见效慢、周期长、投入高的问题,为了种质发掘和创制,一定要敢于突破难点,注重科技创新。”张振深刻解析了马尾松和柏木生长、养分利用等多性状的遗传效应及其与环境的互作,筛选出近百个速生高产家系和无性系,材积增益达10%以上。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攻克了柏木规模化繁育技术,累计培育优质苗木150万余株,推广造林5000余亩,为南方用材树种的推广应用做出重要贡献。“身为亚林人,一定要秉持勇攀高峰的工作态度,让用材树种提质增汇。”张振时刻不忘亚林精神赋予自己的责任使命,为马尾松、柏木提质增汇做出贡献。

推进松树领域研究,注重产学研相结合

身兼数职,乐此不疲。张振工作以来,担任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秘书、全国马尾松和亚热带阔叶树种良种基地协作组秘书等职务。每当松树分会需要举办学术会议时,张振都会仔细准备参会材料,逐一核实参会人员名单,为参会专家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把学术会议做实做细。“松树涉及的种类较多,分布面较广,在国土绿化和生态安全、改善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此应进一步加强不同松树产业发展领域间的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松树领域全国性的学术组织作用。”在深入松树产业领域过程中,张振先后协助组织了5次学术研讨会,累计参会人数600余人,征集专题和学术报告120余份,开展了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创新技术交流研讨。通过多种渠道,张振及团队成员积极沟通联合科研专家,加强马尾松、落叶松、油松、湿地松和红松等松类树种研究的协作联系,有效解决了松树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松树分会荣获“学术交流工作先进单位”、“自查报告考核优秀分会”、“优秀组织奖”等称号。

服务基层,提供科技支撑

深入科研一线,为林木良种基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作为全国马尾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的一员,张振是科研基地里的常客。在“国家马尾松林木良种基地”微信群里,张振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我在杂交授粉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无从下手了,又要麻烦张博士前来指导了。”张振接到林农的请求后,立马克服交通不便,前往马尾松良种基地进行科技支援。他深入一线,依托项目咨询、申报等技术指导和科技咨询,运用自己研创的丰产技术,为基地和林农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能力,有效支撑基地建设和升级换代。张振也是柏木种子园里的常客,他总结柏木良种丰产和培育技术要点,为林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手把手指导生产,为林农排忧解难。周志春研究员评价说:“张振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团结友善、开拓进取,近几年科研业务能力进步很快,是年轻人的好榜样。”张振2018年、2020年和2021年单位考核均为优秀。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育种等课题7项,发表论文18篇,参加审认定良种4个、编写专著4部,参与制(修)定标准3项,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4项。

科技兴农,方兴未艾。张振同志全身心致力于马尾松、柏木的育种研究,他敢于突破难点、创新种质资源和栽培技术,深入基地和林区进步成长,为育种研究做出富有特色的贡献,成长进步迅速。(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