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总览
单位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单位简介
更新时间:2023-03-01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简称亚林所)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所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下设的独立研究机构。亚林所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成立于1964年,1978年改为现名,是面向中国亚热带地区,融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区域性公益型林业科研机构。学科研究以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为主,聚焦“生态保护与恢复、森林资源培育和经济林”3大重点领域,研究领域涵盖用材树种育种与培育、竹资源培育、生态景观植物,森林生态与自然保护地、生态恢复工程、森林健康保护,经济林育种与培育、可食用林产品加工利用等8大创新方向。

截至2022年,亚林所现有在职职工172人,离退休132人。在职人员中,有正高级职称28人、副高级职称66人、中级职称6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9人、硕士学位31人;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1人,百千万级工程省部级人选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7人。具有博士生导师13名,硕士生导师28名,在读研究生110名。

亚林所拥有多个国家、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建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热带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种质创新与利用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贵州普定荒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华东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油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茶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外松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另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庙山坞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000亩,收集保存林木种质资源6000余份。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中国林学会林业情报专业委员会华东区科技信息委员会、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全国马尾松良种基地技术协作组等挂靠本所。

建所以来,几代亚林人秉承“献身林业、严谨务实、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亚林精神,围绕“国家特色、行业一流、区域领先”的建所目标,着重解决我国亚热带地区林业建设中综合性、关键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累计完成国家、省部、国际合作及其他各类研究项目2000多项,获得科研成果600余项,其中主持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部省级奖励90余项,65%以上的科研成果在20多个省(区)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十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1996年至今,亚林所连续被评为浙江省省级“文明单位”。50载凝聚传承的“亚林精神”获浙江省直属机关工委“十佳企事业精神”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