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可食用林产品加工利用研究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新团队 >> 可食用林产品加工利用研究组
更新时间:2023-02-27

本团队以服务乡村振兴、粮油安全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为国民提供营养安全的食用林产品、提升产业效益为目标,围绕木本粮油等可食用林产品,开展原料采后规模化高效处理、绿色加工及高值产品研发、质量安全和标准研究,在可食林产品安全高值利用形成重大技术和产品创新,服务林业产业高质发展。

一、负责人简介

方学智,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主要开展油茶籽油等木本油脂营养与利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及部省级项目10多项。2017年主持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在《Carbonhydrate polymers》《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粮油学报》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一作(通讯作者)论文30篇。制订标准8项,其中国家标准3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通过研究明确了油茶籽成熟、贮藏中理化及营养性质变化规律,为油茶籽合理采收、贮运提供依据。建立了以冷榨-低温压榨为核心的特色制油工艺,发明了油茶水酶法制取技术。兼任全国林化产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学会青工委常委、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理事。

二、团队研究方向

围绕可食用森林资源及副产品绿色高值利用,明确加工过程中营养物及危害物变化规律,建立食用林产品及副产品绿色加工技术、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发高值产品。

三、取得主要成绩

开展油茶、核桃、松花粉等可食用林产品加工,尤其是油茶加工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近5年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4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

建立了油茶果采后处理技术和油茶籽质量等级体系。揭示了油茶籽成熟过程和采后处理中营养物质和危害物黄曲霉素变化规律,建立以“适时采收-快速干燥”技术为核心的油茶果标准化采后处理技术和油茶籽质量分级体系。

研发了以“低温压榨-适度精炼”为核心的高品质油茶籽油安全、定向制取工艺和功能产品。阐明了油茶籽压榨、精炼过程中营养物质变化和危害物形成规律,发现脱色、脱臭是主要营养损失阶段,研发了油中苯并芘和邻苯二甲酸酯去除工艺。研发了浓香型油茶籽油、化妆品基本油、功能复配油茶籽油等5个产品。

突破了油茶饼粕利用中饼膨化和粕脱溶关键技术,降低了油茶饼残油,促进了油茶粕利用。

四、成员组成

团队现有成员7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1名:方学智;副研究员2名:杜孟浩、罗凡;助理研究员1名:胡立松;高级实验师2名:倪张林、沈丹玉;其他研究人员1名:魏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