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林木分子生物学研究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新团队 >> 林木分子生物学研究组
更新时间:2023-03-01

本团队围绕林木生长发育及其对重金属、盐碱等逆境的适应机制,筛选和培育优质、高抗新种质;开展林木抗性分子机制及其关键基因挖掘、高效稳定转基因平台构建和基因工程育种技术、转基因植物安全性评价技术等研究。

一、负责人简介

卓仁英,男,博士,林木遗传育种专业,林业生物技术研究方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十四五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转基因专项子课题、973和863子课题、行业公益重大专项等10多项。现任中国农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常委、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委员、浙江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近五年发表论文32篇,SCI论文30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近五年共主持和参加课题6项。

二、团队研究方向

1.以杨树、竹子和伴矿景天为研究材料,利用组学和群体遗传学技术探索植物抗逆形成的分子基础。

2.利用特异表达启动子、安全选择标记基因以及多基因转化技术等基因工程技术,结合常规育种的成果,培育优质、速生、高抗的林木新种质。

三、取得主要成绩

1.完成了伴矿景天和东南景天基因组测序。

2.建立了植物抗逆基因快速筛选体系,获得了一批与重金属耐受性和富集相关的基因。构建了胡杨、油茶等高效转基因体系,开展了耐盐和重金属富集转基因杨树中间试验。

3.毛竹和麻竹分子育种研究取得了突破,麻竹花培无性系试验筛选出P82速生优良无性系,开展了麻竹耐寒转基因中间试验;构建了毛竹未成熟胚转基因体系。

四、成员组成

团队现有成员5人,其中研究员1名:卓仁英;副研究员3名:韩小娇、乔桂荣、徐静;助理研究员1名:邱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