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林业微生物研究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新团队 >> 林业微生物研究组
更新时间:2023-02-27

本团队以林木共生菌资源开发为导向,持续开展了新型共生菌调控林木养分和适应性的研究,聚焦根际微生物在高质量育苗技术体系中的融合与创新,研发功能菌株的高值化利用技术及产品。

一、负责人简介

袁志林,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林木遗传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PI。以第一作者(或通讯)发表SCI论文30余篇;应邀在The Mycota菌物学专著上撰写章节1篇;2014年获得第四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杰出青年称号、2016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2017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2018年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2020年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2022年入选中国林科院首批“青年英才工程”青年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森林土壤微生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和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研究农业项目等。担任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土壤学会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组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浙江省林学会理事;担任iMeta青年编委、《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青年编委和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客座编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网评和会评专家。

二、团队研究方向

1)树木根系内生真菌群体基因组学及其进化机制;

2)树木根系腐生型共生菌营养方式转变及氮、钾调控机制;

3)树木内生真种内变异的遗传基础及其介导的根系构型调控;

4)树木根系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

5)以菌养菌、以菌养药和以菌养苗的树木共生菌资源开发利用。

三、取得主要成绩

基础理论研究:从多种栎类树种、马尾松、杨柳科植物、滩涂盐碱地植物中收集筛选功能菌株20余种;完成了多个功能菌株(新种)的高质量全基因组测序;初步解析了功能菌调控根系构型和N、K高效吸收机制;建立了树木-根系内生真菌互作共培养体系和内生真菌群体遗传和进化基因组学分析体系,阐述了盐碱地内生真菌Laburnicola rhizohalophilasp. nov种群黑色素合成基因簇的正向选择和异源二倍体的形成机制;发现了显著促进苗木根系发育共生菌Stagonosporopsis rhizophilaesp. nov附属染色体的存在。

应用开发研究:开展了微生物介导的高质量育苗技术研究,在麻栎、弗吉尼亚栎、北美枫香和杨树等树种上施用效果良好,特别在促进苗木耐盐和生根方面效果显著。为低质低效林改造和滩涂盐碱地苗木培育提供技术支持。发现了树木共生菌斜盖伞(Clitopilus)发酵产物显著提升虫草和灵芝活性物质(虫草素和灵芝三萜)含量和生物量的积累。

四、成员组成

团队现有成员4人,研究员1名:袁志林;副研究员2名:彭龙、杨预展;;实习研究员1名:李忠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