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07年大事记

一 月

1日 中央电视台七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了观赏竹栽培的专题片,我所陈双林研究员从竹种选择、育苗、种植、管护等方面介绍了观赏竹的盆栽技术。

8-12日 国家林业局2004年度“948”项目中期评估会在富阳召开。会议由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亚林所所承办。来自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和管理单位的150多名项目负责人和评审专家参加会议。

16-18日 全省林木良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富阳召开,我所姜景民副所长、陈益泰研究员等10位专家与会,就各自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工作进展作了报告并与其它单位的专家进行了交流。

20日 亚林所举行2006届农业推广硕士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姜景民及导师代表和毕业的农业推广硕士20余人参加了典礼。

22日 我所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国家基金申报”专项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所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水平并更好地发挥本所在林业基础研究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会议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益泰研究员主持,20余位所中青年科技人员参加本次座谈会。

24日 离退休协会在所多功能厅召开全所离退休职工大会。党委书记马力林作“2006年亚林所年度工作情况通报”,并代表所班子向全体离退休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

25日 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带领有关部门同志前往上海,亲切慰问了原援藏人员、我所异地安置的退休干部。

是日 我所召开全体在所研究生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和学术规范。

30日 亚林所五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亚林所职工住宅拆迁改建工程的情况通报和民主管理。王浩杰所长作关于“住宅拆迁改建工程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亚林所虎山住宅工程民主监督工作组’和‘亚林所经济适用房销售工作组’的建议”。

二 月

13日 浙江省林业厅陈铁雄厅长到我所新春慰问,同行的还有陈国富副厅长、吴鸿副厅长和吴三民副主任。我所王浩杰所长带领所班子热情接待了陈厅长一行,并陪同参观了我所所部、汇报了我所这一年来各方面的进展。

13日 我所学术委员会年会暨学科调整研讨会在所多功能厅召开,姜景民副所长主持会议。

12日 浙江省林业厅在杭州东方豪生大酒店举行“2007年新春团拜会”,亚林所应邀参加并获演出节目模仿秀“天气预报”和歌伴舞“感恩的心”。

14日 我所有关部门同志走访了与我所结对共建的淳安县金峰乡泽塘里村,带去了我所对村民的春节问候及慰问金,还实地考察参观了村百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新装修的村活动室和村委会办公室。

27日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市长张锦铭以及分管农、林的副书记、副市长一行来到亚林所亲切慰问。亚林所所长王浩杰率领所领导班子接待诸位领导。

三 月

9日 我所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学习贯彻2007年我院工作会议精神。并于14日,召开由所党政班子、各处室、研究组、经济实体负责人和管理部门人员参加的学习计划会,会议由王浩杰所长主持。

22日 福建省“全省林业科技大会”在福州市召开。我所荣获林业科技合作“先进集体奖”。

23日 丽水市林科所所长叶荣华率领林科所主要骨干到我所进行访问和交流。双方还就进一步的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28日 亚林中心主任李江南、党委书记夏良放、科长邓宗富来访,与我所领导和科技专家座谈交流。

四 月

6日 由国际竹藤组织(INBAR)组织的“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竹业考察团”到我所参观访问,王浩杰所长、姜景民副所长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与考察团成员亲切交谈。院首席科学家傅懋毅研究员代表我所向考察团介绍了中国竹业资源、亚林所竹子研究历史、现状及发展规划,并回答了考察团成员提出的问题。

6-15日 我所积极响应国家林业局2007年送科技下乡活动的号召,派出李纪元、顾小平等7位(其中受特邀1位)专家分赴安徽、重庆、浙江等省市,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13日 我院分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李向阳和院计财处谭新建、蔡敬林副处长到我所调研和现场办公。李书记一行在王浩杰所长的陪同下,视察了我所虎山住宅新区建设工地,考察了我所试验林区,听取了所领导班子今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并提出希望和要求。

19日 浙江省磐安县人民政府与我所的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在磐安县花台山宾馆举行。这将有力地推动我所在欠发达地区加快农村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服务“三农”做出更大的贡献。

19-20日 我所科研一、二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共21名党员在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姜景民的带领下,前往磐安县窈川乡开展主题为“服务新农村、接受再教育”的党支部活动。

20-23日 由四川省长宁县曾健县长带队,长宁县政府办、林业局、发改局等单位的领导一行9人前来我所考察,并与我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21日 浙江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所承担的5个到期省科技计划项目进行验收。其中“国外优新经济林品种引进与产业化示范”和“工业用芳香原料和绿化用专用樟树新品种选育和繁育技术”二个项目被评为优秀。

24日 我所与天台县人民政府林业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天台赤城宾馆举行。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台州市林业局王冬米副局长、天台县蔡文新副县长、张翼副县长及县有关部门、乡镇代表和我所领导及专家共60余人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我所姜景民副所长与天台县人民政府蔡文新副县长签署了所县林业科技合作协议。所与浙江银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与浙江天台山康能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也分别在仪式上签约。

25日 为积极支持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开展,在金国庆同志对入驻乡镇农民技术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我所特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茶叶专家权启爱研究员、我所经济林专家龚榜初副研究员赴天台县雷峰乡进行茶、柿技术培训。

五 月

7日 台湾中兴大学森林系冯丰隆教授、台湾林业试验所汪大雄研究员等一行8人来我所访问交流。姜景民副所长向客人介绍了我所学科设置、主要研究领域等基本情况,谢锦忠博士、周本智博士分别介绍目前各自主要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就森林可持续经营等问题双方进行了热烈讨论。

11日 所党委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民主党派成员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九三学社、民盟共14位民主党派成员,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同志主持。

14日 根据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关于抓紧做好‘十一五’林业科技支撑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所组织有关单位在我所召开“十一五”支撑“油茶良种选育研究专题”协作会议。

14日 由我所牵头完成的“丛生笋用竹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成果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14日晚 所党委在学术报告厅组织中心理论组学习贾治邦局长在我院2007年工作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七次会议的相关文件。

21日 由我所承担的国家级农业成果转化项目“竹林生物肥产业化中试及施用技术示范”在杭州通过了由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22日 我院陈统爱老院长到我所考察,并对我所科技产业建设的长远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我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25日 由我所龚榜初副研究员负责的省级农业成果转化项目——“甜柿优质品种中试与产业化示范”在杭州通过了专家验收,项目以其对促进甜柿产业发展的重要贡献受到验收专家的高度评价。

26日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颁奖大会在大连交通大学召开,我所乔桂荣同学获得茅以升木材科技教育奖学金,中国林科院共有6名研究生获此殊荣。

28日 由我所姜景民研究员主持的“十一五”林业科技支撑子专题“高产优质多抗杂交松新品种选育”协作会在我所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湖南林科院、广东林科院、广西林科院以及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等单位的专家领导1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六 月

13日 根据所党委年度计划安排,我所进行妇委会委员培训。首先,大家就妇委会主任欧阳彤同志提出的工作目标和每位成员的职责任务进行了热烈而认真的讨论。之后,我所党委书记马力林针对大家在具体操作上的一些难点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3-15日 “中国林学会林业情报专业委员会华东林业信息网” 在浙江建德举办油茶等主要经济林树种产业化与生产新技术培训班。我所科研处汪阳东处长为开班仪式致辞,经济林研究方向姚小华、龚榜初等专家分别从经济林产业现代化建设、油茶低改与优良新品种栽培技术等方面进行授课。

16-21日 我所组织人员参加了由我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幸良带队前往的“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来自福建省各区市林业部门、企业和福建省内外各大科研院校共46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易会。

19日-7月28日 我所综合处先后组织九场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共有39名学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其中博士研究生5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名,农业推广硕士28名,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副书记杨茂瑞同志亲临我所指导。

20日 我所召开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会,各支部书记、委员等共19人参加了会议。马力林书记通报了亚林所落实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自查情况,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共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暂行规定》,并对《亚林所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和《亚林所党委关于加强党支部工作的意见》两个制度进行了逐项逐条的理解和研讨。

21日 我所召开“职工住宅民主监督管理组情况通报会”。基建办主任周建平就住宅新区建设的进度和困难作了详细汇报,并一一解答了民主监督管理组提出的职工关心的几个热点问题。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向基建办提出要求:继续抓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同时继续保持清廉、奉献本色,并希望全所职工继续关心、监督和支持这项工程。

21-22日 我院蔡登谷副院长、江西省林业厅龙远飞副厅长、胡加林处长一行在亚林所王浩杰所长等陪同下视察了亚林所油茶优良无性系试验示范基地(江西鹰潭)和正在建设中的国家林业局和浙江省经济林种质资源库。

26-28日 兰州大学草业科学技术学院金樑博士、王晓娟博士访问我所。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和研究生培养进行了探讨,并在植物环境胁迫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面开展合作。

29日 我所举办“建党八十六周年暨香港回归十周年文艺晚会”。为表彰我所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为我所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向9位老党员献花和赠送纪念品。

6月 由我所马乃训、张文燕研究员等相关人员编著的《中国珍稀竹类》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我国特产珍稀濒危竹类的保存和保护”研究成果的总结,综述了我国珍稀竹类植物的保存和保护研究的最新成果,收集、整理了我国35属113种珍稀竹类的形态特征、生境、资源利用等内容。

七 月

4日 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副院长储富祥、产业处处长李柏忠、科研处副处长卢琦等领导到亚林所开展专题调研和现场办公。张院长一行先后视察了亚林所试验基地、职工住宅新区建设工地、松花粉健康产业园和所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王浩杰所长代表班子作亚林所近期工作汇报。张守攻院长一行肯定了亚林所在科研、产业化和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并对我所管好用好公益性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12日 所科研处组织召开了由本所承担的2005年度省院合作项目的中期评估会。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并对阶段性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总结自评。我所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所长姜景民研究员出席评估会,并对各项目预期产出和远期发展提出了要求。

15-17日 参加由我所在贵阳组织召开“油桐良种推广与研究协作会”,并与贵州、广西、重庆3省(区市)林科院及4个油桐主产县签订了油桐科技合作协议。

17日 《浙江科技报》于第二版以“‘葛藤优质纤维培育与产业化示范’开辟农民增收好途径”为题,报道了我所杨志玲副研究员通过深入调研,在窈川乡开展了“葛藤优质纤维培育与产业化示范”项目,为磐安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好途径。

20日 我所组织活动,欢迎今年新进所职工。下午,召开了“亚林所新职工入所教育座谈会”,马力林书记、姜景民副所长、蒋进生副所长和萧江华研究员、陈益泰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到会,并对新职工给予指导。

23日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杨茂瑞副书记在亚林所召开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座谈会,就有关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指导。副所长姜景民、博士生导师傅懋毅、陈益泰和在所的导师及研究生共计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25日 浙江省林业厅机关和直属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于本所召开,中共浙江省林业厅党组成员、中共浙江省纪委杨荣伟专员和中共浙江省林业厅纪委书记李立云同志出席会议。我所纪委蒋进生、胡国荣、张守英三位同志也参加会议。

25日 我所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特别邀请到杭州四进消防安全教育中心的专家为全所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八 月

2日 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张咸益处长一行来我所,对2006年我所承担的“用材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关键技术及基因库建设”等四项省科技厅重大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所长王浩杰、副所长姜景民、科研处处长汪阳东等陪同检查。

3日 经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和亚林所党委同意,亚林所召开了院研究生会亚林所分会成立大会。

6日 我所与浙江省开化县林场在开化举行了科技合作签约仪式。我所自建所以来长期在开化县开展科学试验和技术推广,双方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署合作协议,将使双方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8日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动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亚林所举行“迎奥运,健步走向北京奥运会”启动仪式。此次活动启动后,职工们将每天坚持健步走,直至奥运会召开。

22日 受所领导委托,胡炳堂、鲍文秀等同志到窈川乡川一村慰问受灾村民,并送上棉被、食油等生活用品和“爱心款”,村领导代表全村赠送我所“心系灾民,慷慨捐助”锦旗一面。

九 月

3日 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省农村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我所再次荣获“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杨志玲、金国庆二位同志被授予“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7日 在“浙江省林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所获学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姜景民、马乃训、姚小华、谢锦忠被评为学会工作先进个人。

8日 在院领导陈幸良的率领下,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姜景民等14人组成的科技队伍参加“浙江省第四届林业科技周”活动。本所周志春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木荷高效生物防火优良种源选择和应用》获得二等奖。

21日 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组织三十余名在所研究生开展了以“缅怀先烈、热爱祖国”为主题的中秋集体活动。全体研究生前往杭州,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陶成章墓和徐锡麟墓。

十 月

16日 亚林所体操队代表浙江省林业厅参加浙江省直机关第八届运动会,并获优胜奖。

19日 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各部门负责人和全所老职工一起欢庆重阳佳节,马书记代表所领导和全体在职职工致辞,感谢老同志为亚林所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的为亚林所的发展献计献策。

19日-20日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萧江华研究员、姜景民副所长、陈双林研究员在福建省沙县参加了亚林所竹类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

21日 亚林所党委中心组成员在所学术报告厅组织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会议由马力林书记主持,党委中心组成员共12人参加。由此,管理、科研、开发、离退休、研究生等党支部陆续展开了第一轮的十七大学习。

23-24日 中国林科院在京召开了旨在“完善院省科技合作平台,服务区域林业发展”的院省科技合作研讨会。王浩杰所长代表本所在会上作了“求真务实,大力推进所地科技合作,为现代林业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典型发言。

30日 挂靠亚林所的中国林学会林业情报专业委员会华东林业信息网2007年年会在浙江省临安市召开。我所科研处处长、副主任委员汪阳东代表傅懋毅主任委员致开幕词。秘书长金立新代表秘书处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华东林业信息网2007年度的主要工作。

十一 月

2日 院办公室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到亚林所进行业务检查和调研。检查组听取了亚林所书记马力林关于所基本情况的介绍,检查了保密和安全机构及制度的建设、公文运转和档案管理等情况,并深入科研一线,实地考察了建德油茶基地、安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慈溪沿海防护林建设等特色项目。各项目的相关报道也在《中国绿色时报》上分期刊出。

4-5日 在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等的陪同下,我院储富祥副院长带领院科技服务林改专家组前往浙江省江山市进行工作调研,院科技处傅峰副处长、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姜景民副所长全程陪同。

8-9日 我所举办了“亚林所离退休职工第十届运动会”,蒋进生副书记到会并致辞。本次运动会共设9个项目,101人参加比赛,参赛人数占全体离退休职工总数的90%以上,是我所近几年项目最全、参加人员最多的一次运动会。

11-14日 我所主办来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首届东部地区学术研讨会,来自江苏、浙江、湖南等10多个省市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3-18日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三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2007国际竹子研讨会在浙江省临安市召开。我所傅懋毅研究员当选为学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浩杰所长、马乃训研究员、顾小平研究员当选为常委,谢锦忠副研究员当选为副秘书长,顾小平研究员被推选为竹子营林与生态学组组长。

16日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在所级经济林产品质检中心的基础上申请成立局级质检中心进行了现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中心在申请承检产品范围内,具备按有关标准进行检测的能力,符合《国家林业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基本条件》(试行)的要求,同意报请国家林业局审批。

16-17日 全国香榧和山核桃产业发展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浙江东阳召开,来自8省49单位的代表及专家共120人参加了大会。王浩杰所长代表秘书处挂靠单位的亚林所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亚林所将在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全力做好秘书处的工作。

17日 以亚林所专家为主要起草人的《盆栽观赏竹质量分级》、《纸浆用竹林生产技术规程》两项林业行业标准通过专家审定,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22日-12月3日 亚林所各党支部分别举行了第二轮十七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全所学习十七大精神再掀热潮。交流会由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讲,在所党员近百人参加。

23日 中国林科院科人字[2007]123号文通知,亚林所龚榜初为研究员,汪阳东、王开良为副研究员,谭梓峰为工程师。

十二 月

5日 亚林所全体女职工在多功能厅召开表彰“爱岗敬业”先进女职工暨读书心得交流会。会议表彰了涵盖科研、管理、经济实体等部门的5位先进女职工和“读书心得”活动获奖者,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向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获奖者还同大家交流了个人经验和体会。

9日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有关专家在浙江省富阳市召开了由我所主持完成的《油茶高产新品种选育与规模化扩繁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在油茶优良新品种选育、品种花期可配性、芽苗砧嫁接配套技术和小苗造林技术等研究具有创新性,对我国油茶产业育种及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4日 亚林所召开了九三学社亚林所支社的换届选举会议。大会由支社主委王浩杰主持,九三省委组织部马永信部长、李立飞副部长和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等应邀到会指导工作。

18日 印发了《亚林所停薪留职管理暂行办法》和《亚林所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了我所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23日 亚林所召开2007年度工作总结暨领导班子考评大会,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人事处于辉处长等亲临大会指导工作,在职职工100多人参加会议。

26日 经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联席会议审核批准,我所卓仁英、周本智、田 敏、王开良、杨志玲、吴 明六位同志入选为2007年度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