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概况
更新时间:2023-03-03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生教育是亚林所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起步于1988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学科建设从弱到强,学科门类逐渐丰富,导师和研究生队伍不断壮大,管理日益规范,为亚林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学位授权专业

亚林所研究生学科建设与中国林科院的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同步发展。1988年招收了第一个植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之后逐渐增加了生态学、林木遗传育种、经济林学、造林学、森林保护等学科专业,其中经济林学和造林学在1998年并入了森林培育学。截至2022年,亚林所有7个(涉及2个一级学科)博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专业、13个(涉及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专业(见表1),分别占全院的35 %38 %。其中生态学、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学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

1亚林业所2020年拥有的研究生学位授权专业(二级学科)

学科门类及代码

一级学科代码

一级学科名称

专业代码

博士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硕士二级学科(专业)名称

理学

07

0710

生物学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3

生态学

0713Z1

森林生态学★

森林生态学★

0713Z3

湿地生态学

湿地生态学

0713Z6

生态工程与技术

生态工程与技术

农学

09

0907

林学

090701

林木遗传育种★

林木遗传育种★

090702


森林培育★

090703

森林保护学★

森林保护学★

090706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090707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0907Z1

经济林学

经济林学

095300


风景园林专业硕士

095400


林业专业硕士

管理学12

1203

农林经济管理

120302


林业经济管理★

二、研究生导师队伍

亚林所是中国林科院较早拥有研究生导师的单位之一。亚林所研究生导师队伍日益壮大,且日趋年轻化,并扩展了亚林所的研究领域。截止2022年,全所在职研究生导师4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生导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9人,专业硕士导师5人。这支力量已成为亚林所科研工作的主力军。在科研岗的博士生导师均被聘为亚林所首席专家或学术指导,他们在确定研究方向、培养人才、促进学科发展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研究生导师们组成了亚林所强有力的研究创新团队,引领着亚林所科技工作的发展。

三、研究生招生与研究生培养

亚林所研究生培养工作在院研究生部指导和支持下,逐步完善了硕士、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亚林所自198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截止2022年,累计招收博士研究生120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97人,专业硕士108人。

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是亚林所研究生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亚林所自2004年开始招收联合培养研究生以来,联合培养研究生队伍发展迅速,截止2022年,累计招收联合培养研究生260余人,联合培养的高校有20多所,既有综合性大学,如海南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大学、宁波大学,也有华中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农林专业院校,还有兰州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生源来自全国各地。联合培养实行“两段式”培养模式,即课程学习在高校完成后来所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利用我所科研经费充足,实验条件优越,科研实力较强的特点,结合高校生源充足的优势,双方优势互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科研技能的合格研究生。

四、授予学位

根据《中国林科院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由中国林科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评审。亚林所自1988年招收硕士生和1997年招收博士生以来,至2022年获得硕士学位237人,博士学位82人,专业硕士学位81人,总计达400人,涵盖理学、农学、工学、管理学等门类,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林业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