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15年大事记

一月

1月5日,三门县人民政府县长邱士明、副县长陈彩明率领相关6个部门主要领导到亚林所围绕推进务实合作开展对接交流,所领导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盛能荣副所长和有关专家热情接待。

1月9日,亚林所召开2013年度全所工作总结大会,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等出席会议,并对亚林所领导班子进行年度考核。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全所在职职工参加,王浩杰所长代表班子作2014年工作总结和部署2015年度工作计划。会议还对2014年度亚林所评选出的2个先进集体、7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由李岩泉副院长为其颁奖。

1月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及党群部相关人员到亚林所考察指导工作,并深入群众,开展“一对一”式谈心活动。

1月14日,由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副秘书长姜永柱、扶贫办主任杨黎等一行7人组成的考察组到访亚林所,开展对口帮扶考察调研。党委书记马力林、科研处处长方学智和相关专家热情接待。富阳市发改局李洲闻副局长、富阳市林业局姜小娟副局长等领导陪同考察。

1月27日,湖北省太子山林场管理局柯尊政副局长率领相关局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到访亚林所,汪阳东副所长和相关专家热情接待。

1月28日,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傅万四所长、朱志强书记一行到访亚林所,并作了学术报告。亚林所党政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竹类、加工等相关专家热情接待。

1月29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一行莅临亚林所考察调研并进行了座谈。国家林业局尚明磊副处长,国家林业局驻上海专员办李军副专员、综合处叶英处长,浙江省林业厅王章明副巡视员、森林资源处卢苗海处长陪同调研。1月30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浙江省林业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志华同志到会指导,亚林所党政班子成员参会。

二月

2月2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一行莅临亚林所考察,并召开座谈汇报。会议由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主持,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干部杨春、浙江省林业厅王章明副巡视员、森林资源处卢苗海处长、国家林业局华东院刘裕春书记等陪同调研。

2月2日,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长、办公室王振主任一行到亚林所指导工作,召开座谈会,亚林所党政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座谈。

2月3日,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马广仁、副主任严承高一行到亚林所调研指导,并举行座谈交流。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鲍达明处长、中国林科院木材所党委书记邓侃、江苏省湿地保护站徐惠强站长、浙江省林业厅森林资源处卢苗海处长等陪同调研。

2月5日-6日,亚林所召开六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阅《亚林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要点》、《亚林所财务预决算报告》、《亚林所职工公费医疗管理办法》以及《关于亚林所工会委员会持有浙江亚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处置建议》等议题。29名正式职工代表和19名列席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月10日,亚林所邀请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李来庚研究员为我所作研究所学科、团队、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介绍。会上,还举行了聘请李来庚研究员为我所客座研究员的仪式。

2月10日,我所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研究组负责人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由周志春副主任委员主持。

三月

3月5日,为庆祝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富阳城东社区举办第四届登山大赛暨邻居节活动,亚林所代表队分别参加了老年男子组、中青年女子组、中青年男子组的比赛。

3月6日,,亚林所妇委会结合“三八”妇女节活动承办了亚林所2015“幸福讲堂”第一讲,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和在职女职工30余人参加活动。

3月10日,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亚林所离退休协会组织离退休女职工参观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离退休职工近40人参加。

3月17日,亚林所党委组织林木遗传支部和离退休支部党员代表与结对共建的新沙岛村老党员开展“种一片小树、绿一方净土”义务植树活动,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离退休支部陈益泰研究员、马乃训研究员等参加了活动。3月25日,浙江省科技厅曹新安副厅长率农村科技处叶翠萍处长、朱德其调研员、叶祥发副调研员及邵晖主任科员到亚林所调研林业种业创新。

3月25日,江苏省阜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缪军、县发改委主任单怀东、县人才办副主任陈玉林一行3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生态工程、木本油料、木本粮食等领域专家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热情接待。

3月26日,浙江省科技厅周益民副巡视员在省自然科学基金办林思达副主任和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我所调研自然科学基金工作。

3月31日,亚林所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汪阳东副所长主持,党委书记马力林书记、全体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四月

4月1日,亚林所组织召开离退休职工情况通报大会,离退休职工6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马力林、综合处处长贾兴焕、副处长张守英参加了会议。

4月2日,浙江龙游县副县长郑国华率领林业局、科技局、经信局主要领导到访亚林所,亚林所马力林党委书记、萧江华研究员、徐天森研究员、竹类研究室相关专家热情接待。

4月3日,应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杜克大学裴真明终身教授到访亚林所并作了题为“植物钙依赖的环境感受”的学术报告。

4月3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研究组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4月13至14日,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主任杨茂瑞、副主任曾凡勇、李珏闻一行到亚林所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亚林所领导、研究生导师、有关管理人员参加。

4月15日,邵武市林业局余元华局长一行到亚林所访问交流,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综合处处长贾兴焕及马乃训研究员、袁金玲副研究员等竹类研究专家热情接待。

4月17日,中国林科院院副院长、院分党组纪检组组长李岩泉,计财处蔡敬林处长、张梅及党群部田华一行到亚林所就去年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计财处蔡敬林处长主持,亚林所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财务全体人员参加。

4月17日,亚林所开发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湖州参观了梁希纪念馆,开展感受林业精神,承担时代使命,缅怀林业先行的党日活动。

4月18日-19日,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顺利通过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组专家组的复评审。

4月23日,为了进一步完善我所职工公费医疗管理,我所对《亚林所职工公费医疗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4月26日,亚林所研究生组织开展“畅游湘湖、钱江新城,感受古今变迁”春游活动,综合处欧阳彤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五月

5月7-8日,浙江省政协科技下乡活动在浙江磐安县召开。亚林科王浩杰所长带队参加科技下乡活动。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省相关部门、各高校院所主要负责人和农业专家、部分省政协委员,金华市和磐安县领导等参加启动仪式。王浩杰所长还与磐安县林业局签订了《木本油料产业科技合作协议》。

5月10日—12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美国Compbell公司应用科学家周新华博士应邀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防护林空气动力结构与边界层空气动力变量之间关系的流体力学描述”的学术报告。

5月12日,亚林所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学习会,会议由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陈益泰研究员主持,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综合处处长贾兴焕和离退休党员等30余人参加。

5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监察局周洪副局长、综合室干部朱涛一行到亚林所开展关于中介事项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亚林所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

5月13日,我所对《亚林所研究生综合测评细则》及《亚林所“研究生奖学金”和“研究生活动积极分子”评选办法》进行修订。

5月18日,富阳新沙岛老年党支部一行8人来所交流,在亚林所离退休支部副书记陈益泰研究员、支委吕志祥副所长、赵锦年研究员等陪同下考察亚林所所部、实验大楼发展与成就展,并举行座谈交流。

5月19日,由所青年联合会组织的竹子中心与亚林所 “林科 亚林精神”交流会在亚林所举行。竹子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携七部门干部职工30余人参会;亚林所全体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亚林所竹类研究室和管理部门青年骨干及所青年联合会委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月21日,由亚林所承办的气排球友谊赛于在亚林所健身房举行,共有来自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林科院及亚林所老年人体育协会的三支球队参加。

5月25日,亚林所组织全体在职女职工召开妇委会换届选举大会。会议由所党委委员田敏同志主持,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出席了会议。全体女职工投票选举出刘泓、罗凡、杨莹莹、刘青华、屈明华、王树凤等六位同志为第六届妇委会委员。刘泓同志任妇委会主任。

5月2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曾思齐书记一行来所,商讨深化科技合作事宜。亚林所所长王浩杰等热情接待并召开座谈会。

5月29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单位完成的“覆盖雷竹林劣变土壤生态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成果进行了鉴定,浙江省林业厅主管厅长、亚林所领导等出席了项目鉴定会。

5月29-30日,江苏省东台市农委李荣根副主任率市农委、林业站、黄海森林公园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到访亚林所,交流加强市所科技合作。亚林所王浩杰所长、科研处等热情接待。

5月30日,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承担的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农业项目”油茶高效栽培及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2010C02005-3)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由浙江省科技厅组织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及浙江省林科院的专家组成。5月30日,由亚林所担的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农业项目“浙江省珍稀特色野生兰科植物的保育与育种技术研”(编号:2010C02004-2)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由浙江省科技厅组织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及浙江省林科院的专家组成。

5月31日下午,由亚林所妇委会主办,后勤协办的“快乐六一,幸福亚林”六一儿童节联欢会在所新实验大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及全体职工及家属近100人参加了联欢会。

六月

6月2日,根据中国林科院批复,同意我所工会转让持有浙江亚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5%股权。

6月3日,江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阎钢军,巡视员魏运华,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跃进等率领造林处、林政处等一行8人到亚林所考察调研,亚林所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及相关领域专家热情接待。座谈会由王浩杰所长主持。

6月4日,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曾祥福研究员、副院长唐万鹏研究员等一行5人到亚林所考察交流,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热情接待,经济林、竹子、林木遗传育种等相关专家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月4 -5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亚林所主持的“山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编目技术规程”项目进行了专家审定。会议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李启岭处长主持。

6月10日,为检查省院合作重点课题“浙北彩色森林景观乔木新品种选育及配置关键技术”执行情况,浙江省林业厅吴鸿副厅长一行到项目实施基地进行实地查看。

6月11日,由我所承担的“生态经济型石漠化植被恢复模式构建技术研究”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项目验收。

6月11-12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在北京组织开展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验收工作,“长三角水源区面源污染林业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6月11-12日,由亚林所主持、福建林科院和广西林科院参加的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脂用马尾松和湿地松育种体系营建技术”在北京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项目验收。

6月16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李明琪副主任、王琦处长和中国林科院林研所张川红副研究员一行,来所调研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编制和测试站工作。我所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所科研处及有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6月19日,亚林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6月24日上午,亚林所第二届奖学金和活动积极分子颁奖仪式暨毕业生交流欢送会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活动由研究生田韦韦主持,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汪阳东、综合处副处长张守英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卓仁英研究员、陈光才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6月底以来,亚林所行政党支部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落实“三会一课”通知的要求,结合所党委关于“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要求,着眼实效,会同各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七月

7月3日,为了解国家科技改革最新形势,掌握科技改革动态,明确十三五发展思路,,亚林所特邀请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到所作题为《适应改革形势,提升科研能力》的专题讲座。会议由王浩杰所长主持,全体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研究生100余人参加。

7月1日,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办公室副主任张淦一行到亚林所考察,所领导班子盛情接待。

7月2日,丽水市科技局副局长蓝跃慧、纪委书记刘先林等一行到访亚林所,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用材林、经济林和竹类等方面的专家热情接待。

7月2日,丽水市青田县张向东副县长一行6人到访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经济林等方面的专家热情接待。

7月2-3日,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林木顶端分生组织发育及环境适应机制研究”启动会在亚林所召开。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计划处杨振寅副处长,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傅峰处长和项目承担单位亚林所王浩杰所长出席会议,并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细则提出指导性意见。

7月3日,亚林所举行学术报告会,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来庚研究员、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聘任专家罗志斌教授应邀来所进行交流,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阳东副所长主持。

7月6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刘重持教授应邀来亚林所作题为“Developing forward and reverse genetic tools for studying diploid strawberry”的学术报告。

7月7-8日,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金花茶保育及花叶兼用新品种选育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浙江富阳召开。

7月9日,为减轻台风“灿鸿”对油茶产业的影响,亚林所派驻缙云县油茶产业团队特派员首席专家姚小华带领特派员费学谦、王开良、任华东、曹永庆、叶淑媛等赴缙云县开展油茶产业防风抗台工作。

7月9日,中共建阳市委常委施曷宝、林业局副局长徐乐勤一行到访亚林所,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竹类、经济林、用材林领域专家及科研处相关人员热情接待。

7月7日-9日,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邢宝山教授来亚林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力林书记等主持,会上还举行了聘请邢宝山教授为为我所客座研究员的仪式。

7月13日,在强台风“灿鸿”过后,亚林所科技特派员李恭学工程师积极响应浙江省科技厅号召,赶赴三门县花桥镇,与镇农办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救灾工作。

7月16日~17日,亚林所在安徽省滁州市开展了麻栎炭用林定向培育技术培训,滁州市林业局、各区县林业局、各林场、造林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主要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40余人参加会,培训会由滁州市林业局陈景涛副局长主持。

7月16-18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率领亚林所所长王浩杰一行到赣州科学院考察交流,赣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彭业明副市长、杨雍谨秘书长、市科技局、林业局、赣南科学院相关领导等热情接待,并举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赣州市人民政府科技合作与交流座谈会,签订了《江西省赣南科学院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林业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座谈会由赣州市政府秘书长杨雍谨主持。

7月19-20日,浙江省科技厅主办的第一届“科苑杯”浙农科者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温州举行,我所与浙江省林科院、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中心联合组队,由马力林书记亲自带队参加本次比赛。

7月20-22日,在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的带领下,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顾小平研究员、李正才副研究员赶赴屿头乡为林农群众抗灾自救开展科技服务。

7月23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院分党组纪检组组长李岩泉、院办公室林泽攀副主任、王秋菊博士,一行到亚林所开展“中国林科院十三五”规划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办公室副主任林泽攀主持。

7月24日,为加强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妇女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结合我所实际,特制定《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妇女委员会工作条例》。

7月28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到福建省建阳市对我院亚林所承担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楠木等珍贵树种大规格容器苗培育及高效栽培示范”进行现场查定。

八月

8月,亚林所林木遗传工程研究团队卓仁英研究员等人申报的“一种自动灌溉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10017102.X);竹林生态研究团队陈双林研究员等人申报的“一种毛竹林下栽培多花黄精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10119068.7)。

8月7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吴世军副处长到亚林所和家林业局竹子中心进行考察调研。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尹昌君副处长、科信所何友均副研究员陪同调研。

8月9日,为加强兄弟单位间互动交流,林化所、竹子中心、亚林所三单位在亚林所举行座谈交流,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应邀专程到会指导。

8月12日上午,为进一步使职工充分了解本次工资改革调整的相关内容和养老保险政策,亚林所在实验大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了工资调整及养老保险政策讲解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书记主持。

8月12日,亚林所离退休党支部举行学习会,邀请党委书记马力林做“‘一带一路’:中国外交大战略”专题解读。会议由离退休支部书记陈益泰研究员主持,离退休支部30余名党员参加。

8月21日,亚林所举办了公派留学回国人员学术交流报告会。陈光才、栾启福、李生和张蕊博士分别汇报了赴欧美公派留学进修的见闻感受和能力提升设想。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汪阳东以及科研处、综合处相关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九月

9月1日,亚林所召开迎新座谈暨入所教育培训会。2015年入所新职工张振、许华森、焦盛武和包括联合培养在内的全体2014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所领导马力林、盛能荣,研究生导师代表卓仁英、陈益存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培训会由综合处教育主管欧阳彤主持,培训内容包括座谈交流和制度培训。

9月8日,在庆祝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中国林科院亚林支社组织在职社员9人前往浙江湖州梁希纪念馆参观学习九三社史和梁希的革命事迹。

9月11日,浙江省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大赛,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共有28个合唱队参赛。亚林所代表浙江省林业厅参加比赛,演唱曲目为《保卫黄河》和浙江治水之歌《明日更辉煌》,并获得本次比赛银奖。

9月14日,浙江省第十二届林业科技周活动在余杭主会场启动。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林业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林科院联合主办.本次科技周活动主题是“科技助推森林浙江建设”。我院副院长储富祥、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及相关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9月14日,卓仁英研究员、舒金平副研究员分别荣获第一届“浙江林业科技标兵”奖。

9月15日,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金川、科研副所长林绍生、行政副所长吴红林等一行11人到访亚林所,亚林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林业生态类、竹类、林木育种等方面的专家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9月16日,亚林中心主任李江南、纪委书记邓宗付带领经济林研究、科研管理、试验林场等部门科研、管理人员到访亚林所。

9月18日下午,亚林所举行了研究生党支部及研究生会换届选举暨新老同学联谊活动。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综合处教育主管欧阳彤及研究生党员和其他在所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21日,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应邀来亚林所作题为“竹-----中华民族的物质和精神家园”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汪阳东副所长主持。

9月23日,亚林所由离退休协会秘书长徐军谊带领离退休代表杨培寿、刘大梁、田硕等三人参加由浙江省林业厅老年体协举办、省森林检测中心承办的林业系统象棋联谊赛比赛,最终田硕同志获得个人第一名。

十月

10月10日,浙江大学图书馆社科分馆馆长助理刘景宇老师应邀到亚林所作题为“PPT精彩之道”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林长春副处长主持。

10月10日,浙江省科技厅曹新安副厅长、农村处钱玉红处长到亚林所富阳永安山甜柿基地进行考察。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龚榜初研究员等陪同考察。

10月,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起草的“纸浆用丛生竹培育技术规程”、“笋用丛生竹培育技术规程”等2项林业行业标准通过了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专家审定。

10月11日,山东省日照市林业局臧克峰局长、崔发良副局长及下辖区县林业局长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一行12人到我所考察调研,并签订市所林业科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月12日,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实现宣传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我所出台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信息宣传管理办法(试行)》。并经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组长推荐,所领导同意,共推选确认26位兼职信息员组建了亚林所通讯员队伍。

10月15日,由全国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油茶产业高质发展研讨及果实机械处理观摩会”在浙江青田举行。国家林业局油茶产业发展办公室油茶处处长张超英、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傅峰、青田县人民政府县长戴邦和、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长杜鹏东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来自全国油茶主产省份相关管理、科研、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15日-16日,由院办公室主办、亚林所承办的中国林科院2015年办公室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亚林所举行。我院副院长李岩泉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介绍了亚林所概括和办公室建设情况。院办公室主任王振、副主任陈军华分别主任主持了培训会开幕式。全院各所、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院部机关各部门的管理人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10月14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国家工委印发的《关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10月22日,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和党委书记马力林及综合处有关同志在湖南林科院党委书记周国生、副院长周小玲及党委委员陈永忠的陪同下专程到离休干部韩森英的家里进行了看望和慰问,表达了对老领导和抗战老干部的敬重和祝福。

10月9日,亚林所应邀组队参加富阳区第八届全民运动会,我所选报羽毛球和气排球两个比赛项目。最终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第五名和气排球团体赛第五名的优良成绩。

10月,亚林所开发党支部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9日,应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亚林所林木遗传工程研究组邀请,中国水稻研究所青年英才计划引进的王克剑研究员来所为大家作“遗传重组:从认识到控制”的学术报告。

10月21-23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四次全委会暨第十一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于10月21日-23日在湖南省桃江县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台湾中央研究、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全国16个省(市、区)的会议代表和特邀嘉宾共270余人参加了会议。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楼国华主任、中国林学会刘合胜副秘书长等领导亲临指导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王浩杰所长、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首席科学家等领导以及陈双林研究员、卓仁英研究员、谢锦忠副研究员等我所7名竹子专家和3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来自各地的34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并进行了优秀论文的评选,其中我所研究生叶莉莎、冀琳珂的论文分获二、三等奖。

10月26日,黄岩区科技局王英姿副局长率黄岩区政协科技组一行5人来我所考察和交流。所党委书记马力林、黄岩区竹产业团队特派员首席专家顾小平研究员、科技特派员李正才副研究员及科研处有关人员热情接待。

10月27日,亚林所金秋老人节活动暨第十八届离退休职工趣味运动会在富阳亚林嘉苑举行。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富阳区虎山社区党委书记隋秀英及所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我所80余位离退休职工欢聚一堂。庆典活动由离退休协会名誉会长萧江华主持。

10月28日,为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执行和经费使用管理,我所出台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科研项目信息公开暂行办法》。

10月28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局科技司司长胡章翠、计资司副司长杨冬等一行5人前往位于云南省腾冲市的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腾冲红花油茶实验站调研指导,我院院长、国家油茶科学中心主任张守攻,亚林所所长、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副主任王浩杰陪同调研。

10月30日,亚林所妇委会邀请富阳区中医院王文文主任医师来我所为大家作冬令中医养生保健专题讲座。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和在职及离退休女职30余人参加活动。

十一月

11月1日,国家林业局彭有冬副局长、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长、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胡元辉副主任、国家林业局速丰办黄采艺副主任、科技司谢春华副处长等一行到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考察指导,亚林所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考察。

11月2日,广东省林业厅副厅长陈亚广率领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河源、梅州、韶关和清远林业局领导10余人到亚林所考察调研,浙江省林业厅产业处陈湘副处长陪同调研,亚林所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汪阳东副所长及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热情接待。

11月5日,为了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我所张建锋研究员应邀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农技人员培训班全体学员作“弘扬森林文化,推进生态文明”专题报告。

11月5-6日,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在江西赣州组织召开了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科技支撑赣南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会议举行了国家油茶科学中心赣南试验站授牌仪式。该试验站是应赣州市人民政府请求成立的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第十个实验室(站)。

11月6日,为进一步完善我所青年人才结构,加快应用研究专业技术人员的发展,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特制订《亚林所中级职称科研人员竞聘专家岗位实施办法》。

11月6日,为促进我所人才的快速成长,提升科研和管理队伍的整体实力和业务水平,本所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简称人才基金)。特制订《亚林所中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管理办法》。

11月7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特色花卉种业关键技术研究” 课题2015年度总结会议在亚林所召开。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教授主持总结会议,

11月7-8日,亚林所研究生秋季运动会在富阳二中体育场和亚林所健身中心举行。亚林所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运动会,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及研究生教育主管欧阳彤到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11月9-10日,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谢耀坚、科研处长李天会一行到访亚林所,受到亚林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

11月9日,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中国林科院的文件要求,特制订《亚林所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11月10-12日,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举办了“薄壳山核桃(山核桃)生产技术培训会”。来自全国9个省市89位推广一线代表参加了会议。

11月11-13日,上海市林业总站在亚林所举办上海市森林培育技术培训,上海市林业总站及下属各区林业站领导、一线工作人员一行共40余人参会,培训会由上海市林业总站副站长潘士华主持。

11月12-13日,由安徽省木本油料协会、省种苗站、阜阳市林业局、阜阳新丰种业有限公司、全椒县林业局、全椒县孤山林场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的木本油料调研组到浙江考察亚林所经济林科研试验基地。

11月12日,“中国亚热带植物园(三门)总体规划专家咨询会”在云南西双版纳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植物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资深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编制的《中国亚热带植物园(三门)总体规划》提供咨询意见。

11月12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财务制度培训会在实验大楼报告厅举行。亚林所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培训会。

11月16日,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林学院李彦杰博士应邀与我所林木种质资源研究组开展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作了题为“Use of NIR to predict wood traits in Eucalyptus bosistoana”的学术报告。

11月16日,为优化我所人才队伍结构,有计划地培养各岗位的业务骨干,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职工在职学位教育的管理,特对《亚林所在职攻读学位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11月20日,为深化我所科研体制改革,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我所科技人员的工作业绩,调动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特对《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科研绩效津贴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11月21日--22日,中国林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南京举办。亚林所欧阳彤在分组讨论的管理人员组做典型发言,我所姜景民博导作为导师组召集人也在大会上汇报了导师们的讨论意见。

11月11日。国家林业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亚林所举行。仪式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宋红竹处长主持。科技司杜纪山副司长向中心依托单位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所长兼中心主任王浩杰、广西林科院副院长马锦林授牌。

11月24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单位主持完成的“水源区面源污染林业生态控制技术”成果进行了鉴定。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研究员到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考察指导,所领导及生态研究室张建锋研究员、吴明主任等陪同考察。

11月25日,亚林所行政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汪阳东围绕科技体制改革与十三五规划上专题党课。

11月25日,《亚林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出台。

11月25日,经所班子研究决定:同意陈胜同志辞去富阳绿园园艺公司经理职务。任命罗洪平同志为富阳绿园园艺公司副经理,主持公司全面工作。

11月25日,经研究决定,成立亚林所公共实验平台管理办公室,负责公共实验平台日常运行管理,挂靠科研处管理。丁明同志任行政主管,聘用刘丽萍和王丽两位同志为技术管理员。

11月30日,亚林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第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会议,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十二月

12月,亚林所汤富彬晋升为研究员;范正琪、王树凤、殷恒福晋升为副研究员;何玉友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2015年,我所刘军、栾启福、吴统贵获得国家基金(面上)项目,袁金玲获得国家基金(青年)项目,舒金平获得省基金项目。

2015年亚林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国外松多世代育种体系构建与良种创制利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厚朴野生种群遗传多样性及繁育关键技术”获科技进步三等奖;我院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主持的“浙江红花油茶主要性状变异规律研究及良种选育”荣获“科技兴林”一等奖;“毛竹材用林下多花黄精符合经营技术”获得梁希三等奖。

12月9日,亚林所保卫科与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城东派出所联动,将定期自查中整理出的过期、失效的高危剧毒实验用化学品及包装物顺利运抵位于余杭区的杭州市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并在该公司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销毁处置。

12月14日,浙江省黄旭明副省长到亚林所考察调研。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钱玉红、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农村处副处长吴宏晖、杭州市富阳区王小丁副区长等领导陪同调研。

12月17-18日,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会(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暨2015年年会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标委会成立大会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胡章翠司长主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总工谷保中,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副主任徐长兴、处长蔡彬,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冉东亚处长等主管部门领导,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傅峰处长及标委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汪阳东副所长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12月17日,浙江省第十二期林业产业化技术培训——毛竹、油茶、香榧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班在亚林所召开。此次培训班由浙江省林业厅主办、亚林所承办。

12月24-25日浙江省结对帮扶江山工作座谈会在江山市召开,会议由结对帮扶江山牵头单位浙江省农业厅计财处长徐建华主持,浙江省农办扶贫处、浙江省农业厅计财处、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省铁道投资公司、浙江省台州市柯桥区政府等帮扶单位及江山市委、市农办、农业局、结对乡镇等单位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

12月27日下午,由亚林所、水稻所和竹子中心研究生联合举办的迎新年联欢会在亚林所实验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三个单位研究生及职工代表参加了本次联欢会。

12月30日,浙江省岱山县副县长徐伟军、县政协副主席赵加平等一行五人到访亚林所。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林木育种与培育研究室主任周志春、经济林研究室主任姚小华、沿海生态工程、林业资源管理等方面专家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热情接待。

12月30日,亚林所召开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交流会,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会议,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