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大事记 >> 正文

2016年大事记

一月

1月6日,亚林所开发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生活会,党委委员、副所长盛能荣同志参加会议,本次民主生活会由支部书记胡国荣同志主持。

1月6日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副书记曹旖旎主持会议,全体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36人参加会议。

1月8日,亚林所第七届工会换届选举大会召开,135名职工参加。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同志宣读了浙江省林业厅工会工作委员会等的批复,第六届工会主席李纪元同志作了工作总结报告,工会委员胡瑷珲同志作了财务工作报告,会议由工会副主席杨校生主持。

1月8日上午,亚林所召开2015年度总结大会,院领导李岩泉副院长、党群部贺顺钦副主任、人教处康乐君等出席,并对亚林所领导班子进行年度考核。会议由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亚林所职工130余人参加。李岩泉副院长对亚林所刚顺利闭会的工会换届大会表示祝贺。王浩杰所长代表所班子做2015年工作总结并就十三五期间我所发展提出设想。会议对2015年度亚林所评选出的2个先进集体、6名先进工作者、4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并由李岩泉副院长为其颁奖并合影留念。

1月8日下午,亚林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院领导李岩泉副院长、党群部副主任贺顺钦、人教处康乐君到会指导,所党政领导班子及中层在职副处级及以上人员参加。

1月8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及党群部、人教相关人员深入一线走访看望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院里向大家送来新春祝福和问候,祝愿老领导、老专家们身体健康,新春快乐。所班子成员陪同慰问。

1月13日,省院合作重点项目“浙江省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及其恢复技术研究”启动会在亚林所召开。项目由亚林所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室吴明副主任主持,浙江农林大学、省林科院和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等浙江省主要涉林单位共同参加。

1月19日我所牵头编制的,《中国亚热带植物园(三门)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1月21日-22日,亚林所七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所领导及来自各处、室、经济实体的44名正式职工代表、11名特邀和列席代表等共计55人参加了会议

1月22日,林智敏副部长代表中央统战部中发来贺信,祝贺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等代表单位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26日,综合处党小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了富阳十三五规划,并就与我所相关部分进一步探讨;同时深入学习中国林科院2016年党建工作报告,并根据叶智书记报告内容,指导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制定。

1月28日,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和桐庐县农业和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起草完成的浙江省地方标准“毛竹林套种多花黄精栽培技术规程”和“高节竹栽培技术规程”通过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浙江省林业厅组织的专家审评

1月29日省科技厅曹新安副厅长在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钱玉红、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刘信副研究员等一行的陪同下到亚林所调研,

二月

2月1日,亚林所召开党委会,学习中纪委十八届六次会议精神,制定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2月2日,浙江省林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江波院长、李长缨书记、朱汤军副院长及综合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来所交流,所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

2月4日,国家林业局竹子中心主任于辉、副主任陈玉和和计财处处长束怡一行到访亚林所。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盛能荣以及条财处负责人参加接待和座谈。

2月21日本长野县永田生物研究所永田荣一教授、沈阳农业大学秦嗣军教授于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和果树栽培技术指导培训。

2月21至26日国际茶花大会在云南大理召开。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会议。李岩泉副院长率领亚林所王浩杰所长等9人参会

2月23日亚林所组织召开管理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王浩杰所长主持,所党政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副主席,研究室/质检中心主任、各研究组组长和全体管理人员等近50人参加。

2月25日,综合处党小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并指导部门年度工作方案的完善。

2月26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央巡视组向国家林业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和富阳区十三五规划,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研究组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三月

3月4日,亚林所综合处贾兴焕处长一行赴淳安县金峰乡百照村进行走访调研,同金峰乡和百照村两委领导商议新一轮结对共建工作。

3月,亚林所的女职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亚林所30余名女同胞们选择了自然清新、开阔豁达的乡村进行参观和学习

3月9日,科技部创新发展司机构评估与管理处刘树梅处长、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评估一处柳春副处长一行5人到亚林所开展试点调研和指导工作,并与亚林所领导班子、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中国林科院人教处陈川副处长主持,中国林科院李岩泉副院长专程到会指导。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环境、林业和气候变化部及州长代表团一行11人在国际竹藤副总干事李智勇、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等陪同下到亚林所访问,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浙江省林木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林木分子育种实验室、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检中心,并与我所所领导及竹类相关研究专家进行座谈交流。

3月10日,亚林所召开所长助理竞聘会。院人事处陈川副处长主持会议,四名竞聘者在会上作竞聘演讲,

3月11日,亚林所组织离退休女职工到杭州太子湾公园和中国丝绸城参观游览、亲身体验G20峰会前的杭州新貌。有近40人参加活动。

3月12日开展“亲近自然、挑战自我---青春之旅”亚林所研究生主题党日活动。

3月13日,所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赴富阳农林局座谈交流。富阳农林局章永乐局长、农推中心董炳忠主任、农林局孙金土副书记、潘朝宏副局长等领导热情接待。

3月15日,富阳区侨联主席郑金林和副主席张卫华一行专程来亚林所指导侨联工作,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综合处、条财处及亚林所侨联负责人和涉侨人员代表参加接待和座谈。

3月18日,国家林业局计财司王前进巡视员、计财司统计处处长刘建杰、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蒋立等一行到亚林所调研,中国林科院孟平副院长、计财处蔡敬林处长陪同调研,并与所领导班子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3月18日,亚林所开发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就后勤、林场等部门所面临的改革问题进行座谈讨论。

3月19-20日,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J. Hans C. Cornelissen和Matty M.P. Berg博士以及杭州师范大学董鸣教授等一行到访杭州湾生态站,我所叶小齐和邵学新博士热情接待。

3月23日,笋用林钻蛀性害虫监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浙江省2015年度科学技术二等奖

3月24日,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王剑波副司长、杨淑艳处长考察调研中国林科院薄壳山核桃科研与生产示范基地。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木本油料团队首席专家姚小华研究员及建德市林业局、建德林业总场、萧山长林园艺公司领导和生产、技术人员参与调研。

3月24-25日,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体系优化与清理工作会议在亚林所召开。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标准处冉东亚处长到会指导。来自全国13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标委会副主任王浩杰、王玉柱主持。黄发强副司长、冉东亚处长分别就标准化改革与林业标准化工作、林业标准体系优化与清理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3月24-26日,我所起草的红豆杉属、罗汉松属、油桐属、油茶等4项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林业行业标准通过审查。

3月25日,所保卫科会同试验林场对所区、试验林场、实验苗圃及虎山等地进行一次全方位的防火安全大检查。

3月28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培训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党小组组长参加。

3月亚林所耐寒木麻黄选育课题组与绍兴市上虞海发农艺园林有限公司省级良种基地合作,选育出耐受零下10℃极端低温的木麻黄新品种(系)。

四月

4月4-5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我所主持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济林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指标体系研究”项目进行了现场查定。

4月7日,亚林所主持制定的林业行业标准《毛竹林下多花黄精复合经营技术规程》召开专家审查会,会议由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该标准通过审查。

4月9日上午,亚林所研究生厨艺大赛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大赛共有11个团队报名参加。

4月18日,亚林所质检中心党支部以“我为高水平全面小康做贡献”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党员组织生活会,所党委马力林书记出席会议。

4月19-22日,2016年浙江省美丽乡村奥运会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在杭州富阳举办,亚林所退休职工刘若平代表浙江省林业厅参加个人项目比赛。荣获女子个人项目第二名

4月21日,亚林所科技特派员江锡兵邀请磐安县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陈红星高级工程师、森防站赵福来高级工程师赴窈川乡开展香榧栽培管理技术实地培训与指导

4月22日,亚林所林木遗传育种党支部以“我为高水平全面小康做贡献”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党员组织生活会,所党委马力林书记出席会议。

4月22日上午,中科院植物所贺超英研究员来所做学术访问,马力林书记代表亚林所为贺超英研究员颁发客座研究员的聘任证书。

4月25日,亚林所召开“我为高水平小康作贡献”学习报告会,浙江省林业厅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郑霞荣到会指导,全所党员近90人参加会议。

4月26日,亚林所行政党支部在所学术报告厅召开“我为高水平小康作贡献”讨论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林长春主持,支部在所党员参加。

4月26-27日,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平台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马力林书记带队参加了本次会议。

4月下旬受江西省种苗站、安徽省种苗站等相关部门邀请,亚林所首席专家姜景民研究员和栾启福副研究员分赴两省开展湿地松、火加松等国外松良种测试和示范工作,并就良种繁育及良种基地建设等技术、技能给予现场培训和指导。

4月28日,全国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江西星火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小平董事长一行7人到访亚林所,就油茶产业今后发展及展示基地建设进行讨论。

4月28日,亚林所组队参加浙江省林业厅2016年首届“森林浙江杯”足球比赛,亚林所代表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亚军。

4月, 国家林业局正式发文公布了2016年重点推广的林业科技成果100项。我所共有9项成果入围,为入围成果最多单位。

4月,亚林所林木遗传工程研究团队入选PacBio2016年度基因组项目Top5

五月

5月5日,亚林所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国家林业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并报告亚林所“四风”问题集中检查的工作情况。党政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5月8日,亚林所公共实验平台预约服务系统培训会在实验楼召开。会议由公共实验平台管理办公室组织,邀请系统开发企业工程师全面系统介绍了预约服务系统的结构、功能及操作流程等,并分别以普通用户、管理员等身份进行了操作演示。会上还进行了现场答疑、听取用户意见和建议等。

5月9-10日,王浩杰所长率经济林首席专家姚小华研究员,曹永庆博士等到丽水市景宁县,参加本年度省政协科技下乡活动。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陈小平出席活动,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主持启动仪式。

5月10-12日,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团队科技特派员姚小华研究员和曹永庆博士赴丽水青田县开展油茶产业调研工作。

5月14日,亚林所与水稻所研究生篮球友谊赛在水稻所体育场举行。本次篮球赛双方共有30余名研究生报名参加。亚林所研究生篮球队以47:39的比分战胜水稻所研究生篮球队。

5月17日,亚林所专家在桐庐县组织召开主题为“毛竹林下复合经营技术”的技术培训会。桐庐县农业和林业技术推广站的林口技术人员和旧县街道、莪山乡、分水镇60余名毛竹经营户及有关乡镇林技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5月20日上午,我所组织召开了邱文敏同志的博士后进站报告会,评审专家由5位专家组成。合作导师、相关学科的科技人员及研究生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5月23-24日,省政协科技下乡活动在浙江岱山举行。亚林所所长助理方学智、生态树种孙海菁副研究员、科研处田晓堃等参加活动。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亲临指导,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委主任楼国华主持启动仪式。

5月24日,亚林所专家在福建省沙县组织召开“毛竹多花黄精复合经营技术”培训会。福建省沙县林业局的竹业相关技术人员、各有关乡镇林技人员和竹业大户近80人参加了培训会。

5月26-28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龙三群副主任、生物安全管理处李启岭处长一行来所检查指导亚林所主持的“全国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项目,王浩杰所长等全程陪同调研并参与有关活动。

5月28日,浙江省竹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组织专家组对亚林所承担的浙江省农业重大成果转化工程项目《毛竹林高效生态可持续经营技术示范推广》(计划编号:2012T201-02)进行了验收。专家组由7位专家组成。该项目验收合格。

5月29日下午,由亚林所妇委会主办,后勤协办的“传家风,庆六一”儿童节联欢会在实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全体职工及家属近100人参加了联欢会。

5月,亚林所林木遗传工程研究组和杭州人文园林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热带睡莲耐寒转基因育种研究。耐寒转基因热带睡莲新品种培育取得了突破

5月31日,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 Dr. Clemens Michael Altaner应邀到亚林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我所林木遗传育种研究室专家及相关领域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六月

6月8日,亚林所开发党支部召开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国荣主持,支部成员、党委委员盛能荣副所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6月14—17日,国家林业局赴贵州开展林业科技精准帮扶工作,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6月14-18日,应中国林科院林业生态工程国际合作创新团队邀请,该团队海外专家、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终身教授王高峰博士来华开展系列工作。

6月17日,亚林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部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邀请富阳区委党校胡洪明老师做《学党章 强党性 守党纪 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专题讲座。

6月18日,亚林所与富阳区科协共同举办的“走进昆虫世界”---科普自由行活动在亚林所举行。来自富阳区、部分杭州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志愿者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探索“神奇的昆虫”之旅。

6月19日,亚林所行政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活动是行政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也是纪念建党95周年的重要活动内容。

6月20日,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项目专家组会议在我所召开,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生物安全管理处李启岭处长及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16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我所方学智所长助理、科研处吴统贵处长及项目组成员全程参加。

6月2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环保局林业站金海站长、浦东园林景观设计院王桂萍高工等一行五人在富阳区农林局章永乐局长的陪同下到访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方学智所长助理、虞木奎研究员、孙海菁副研究员、史久西副研究员,科研处吴统贵处长等接待了金海站长一行,并召开了座谈会。

6月24日,浙江省第四次农业科技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全省“十二五”时期农业科技工作经验,表彰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和先进工作者,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农业科技工作。我所四位专家受到表彰。

6月25-28日,依托腾冲市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县建设项目,腾冲高黎贡山生态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姚小华专家工作站,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费学谦研究员、任华东副研究员和曹永庆博士参加了工作站成立大会。

6月26日,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Friederich Hans一行5人在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副局长陈勤娟、富阳区农林局副局长潘朝宏等人陪同下到访亚林所,与我所所领导及竹类相关专家进行座谈交流。

6月26日,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永昌镇举办了“四季竹高效培育技术”培训会。富阳永昌竹笋专业合作社、富阳长盘竹笋专业合作社60余位竹农参加了培训。

6月,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张建锋团队开展了盐碱地林业生态修复技术研究。相应研究成果形成的专著《Coastal saline soil rehabilitation and utilization based on forestry approach in China》(中国滨海盐碱地林业修复与利用)于2013年年底由国际第一大科技图书出版社Springer正式出版。自出版后到2015年,共下载6777章次。盐碱地林业修复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同行重视

6月,中国林科院石漠化研究中心、亚热带污染环境生态修复研究中心批复筹建。亚林所科技创新平台再添新成员

七月

7月1日下午,亚林所在实验楼礼堂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汇演。亚林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等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7月8日下午,亚林所党委组织各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亚林所“七.一”汇演小结和习近平“七一”讲话学习推进会。亚林所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七.一”文艺汇演的节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竹林生态研究团队助理研究员郭子武等人申报的“地被竹地毯式景观苗培育方法”(专利号:ZL201410836908.6)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林木遗传工程研究团队副研究员蒋晶、乔桂荣、研究员卓仁英等人申报的“麻竹花药诱导体胚并获得再生植株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王彩霞等人申报的“一种白及种子的包埋玻璃化超低温保存方法”(专利号:ZL201410230993.1)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用材树种研究团队金国庆副研究员申报的“一种柏木无性系扦插育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汪阳东研究员申报的"一种粘红酵母高产油脂及亚油酸基因工程菌的构建方法和应用”(专利号:ZL201310421519.2)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生物质利用工程研究团队高级工程师张金萍等人申报的“竹加工剩余物微波液化产物制备聚氨酯硬泡的方法”(专利号:ZL201410043459.X)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生物质利用工程研究团队高级工程师张金萍等人申报的“以油茶果壳为原料液化制备植物基聚醚酯多元醇的方法”(专利号:ZL201110134109.0)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生物质利用工程研究团队高级工程师张金萍等人申报的“一种利用油茶蒲制备亲水易降解聚氨酯泡沫的方法”(专利号:ZL201410041715.1)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胡立松助理研究员申报的“一种富集块菌活性和风味的环糊精粉末的制作方法及应用 ”(专利号:ZL201310607903.1)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7月亚林所用材树种研究团队重建了柏木育种亲本的谱系关系,构建了核心种质。该研究得到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201304103-1)和浙江省林木育种专项项目的资助。

7月12日,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党委书记苏振洪研究员、朱建军研究员、李秀芬研究员、关媛博士等一行四人到访亚林所。所长助理方学智、专家孙海菁副研究员、陈光才副研究员、科研处吴统贵处长等热情接待,并召开座谈会,方学智所长助理主持了座谈会。

7月12日,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平台亚热带子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平台纪平主任、侯瑞霞副主任、蒋娴博士到会指导。亚林所王浩杰所长、马力林书记、方学智所长助理、亚热带林业科学数据子平台筹建人员、各课题组组长以及综合处、科研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方学智所长助理主持。

7月12-13日,江西金世本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清女士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油茶管理局李铁明副局长、樟树市亚林油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叙先生陪同下来所与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种质创新与利用实验室专家团队进行有关工作的对接交流

7月13日,江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阎钢军在江西省林业厅造林处、科技处、抚州市林业局、东乡县政府和林业局等单位负责人陪同下到亚林所北美橡树江西试验基地考察。亚林所抗逆育种组科技人员向阎钢军厅长及陪同人员就该基地各方面工作进展做了详细汇报,得到了阎厅长的充分肯定。

7月16日,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党日活动。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欧阳彤以及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团员参加。

7月16-19日,巴西圣保罗州农业研究所Tombolato Antonio Fernando研究员以及巴西戈亚斯联邦大学Lajovic Carneiro Luciano博士来我所交流竹笋加工以及竹林高效培育技术。通过交流,对中方在竹林复合高效培育、竹笋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深感兴趣,希望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

7月21日,亚林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支部副书记曹旖旎主持会议,支部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21人参加会议。

7月21日,亚林所李纪元研究员承担的浙江省林业科技项目“新优花卉资源引选及开发利用技术研究”;范正琪副研究员承担的项目“连蕊茶规模化扩繁与推广”通过验收。

7月21日,亚林所杨清平助理研究员承担的浙江省林业科技项目“饮用水源区毛竹林生态经营新技术示范”通过验收。

7月21日,亚林所舒金平副研究员承担的浙江省林业科技项目“竹林金针虫综合治理技术的推广及示范”通过验收。

7月22日,由江西省林业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处胡加林处长带队,省林业厅推广总站、省林科院、宜春市袁州区油茶局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组成的科技考察团到访亚林所王浩杰所长,方学智所长助理,科研处吴统贵处长、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姜景民研究员、卓仁英研究员、汤富彬研究员等10位专家参加了座谈。

7月22日,亚林所开发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学习会,系统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国荣主持, 支部成员、盛能荣副所长出席了会议。

7月25日,浙江省“十三五”林木新品种选育专项课题评审会在杭州富阳召开。会议由8个协作组首席专家参会交流。评审组由9位专家组成。

7月26日,亚林所生物技术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杜孟浩主持, 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出席会议。

7月27-30日亚林所张建锋研究员参加中国林学会组织的四明山生态修复考察活动

7月27日下午,亚林所组织召开G20杭州峰会维稳工作布署会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研究组组长、经济实体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7月28日,亚林所行政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专题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林长春主持,在所支部成员、积极分子全部参加了学习会。

7月28日下午,亚林所生态环境与保护、林业生态工程和竹类党支部联合召开“两学一做”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吴明同志主持,党委书记马力林到会指导,三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7月28日,浙江省森林公安局蒋国洪局长一行来亚林所督查森林消防工作。富阳区森林公安分局包永祥局长,亚林所盛能荣副所长及保卫科、林场等负责人陪同督查。

7月30-31日,亚林中心主任谭新建、党委书记张殿松、副主任袁小军及研究室主任、职能部门及直属林场负责人等一行到访亚林所。并开展座谈交流。

八月

8月1日,亚林所科技特派员杨清平助理研究员冒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第一线进行调研指导抗旱。

8月3 -5日,马尾松网上“一张图”编制工作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来自全国马尾松分布区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林木种苗管理总站(局)的17位马尾松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林业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志春研究员主持。

8月16-18日,亚林所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在四川省若尔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50余名四川省各县林业局、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技术人员开展湿地监测和湿地公园建设的培训会。培训会得到四川阿坝州林业局、若尔盖保护区和阿坝州林科所的大力支持。

7月31日-8月5日,中央统战部组织专家服务团赴贵州晴隆、望谟、赫章等地开展技术支持、对接精准服务,我所受聘专家郭少海同志应邀参加。郭少海同志不辞辛苦,为服务活动的圆满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统战部六局发来感谢信表扬了郭少海同志。

九月

9月7-8日,亚林所与淳安县林业种苗管理站共同实施的“山核桃实生林分无人机授粉试验”进行了现场测产,测试专家来自浙江省林科院、建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和淳安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淳安县林业局陈华进副局长,亚林所科研处吴统贵处长参加测试。

9月10日,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楼国华主任、文史资料委员会孙勤明专职副主任、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张淦副主任一行到亚林所考察,所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9月10-1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组专家4人,对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进行了CNAS实验室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监督评审。顺利通过监督评审

9月11日,亚林所2016年新入所职工和2015级研究生就迎来了迎新座谈会暨入所教育活动。所领导、研究生导师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14日下午,所公共实验平台特邀杭州安居防火中心教员为我所50多名职工和研究生开展消防知识安全培训。

9月18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杨华副院长率队访问亚林所。来自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蚕桑研究所、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园艺研究所及院办公室、科技合作处等部门专家领导一行11人,与亚林所相关专家开展了深入对接交流。科技合作对接会由王浩杰所长主持。

9月19日,亚林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主题是由党委、纪委书记组织学习上级纪检部门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

9月19日,综合处党小组召开理论学习与部门工作推进会。

9月18-19日,亚林所王浩杰所长率领由虞木奎研究员、史久西副研究员、孙海菁副研究员、吴统贵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赴上海市浦东区,出席我所与上海市浦东区林业站、富阳区农林局、上海浦东城市建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四方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听取浦东滨海郊野公园建设规划汇报,并到老港试验林建设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

9月20日,亚林所傅懋毅研究员为国际竹藤中心竹子援外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Bamboo Shoot Management, Processing and Production Standard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40余名学员、国际竹藤中心、富阳区农林局的相关人员聆听了报告。

9月25-26日,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松树学术研讨会在亚林所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中国林科院联合主办,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承办。来自全国140余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亚林所王浩杰所长主持。

9月26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一行到亚林所调研指导。赵树丛理事长一行先后考察了亚林所试验林场、国家林业局亚热带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林木育种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分子实验室、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9月27日,浙江省第十三届林业科技周活动在桐庐主会场拉开序幕。马力林书记率领经济林、竹林培育、植物细胞工程、林业生态等领域专家和林业科技特派员参加科技周各项活动。

9月26-29日,第十三届国际植物技术会议(13th International Phytotechnologies Conference)在浙江杭州之江饭店举行,来自美国、欧洲、亚洲、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5名专家出席会议。我所王树凤副研究员、施翔博士参加会议。

9月26-27日,庆元县隆宫乡刘文通副乡长、庆元县隆宫乡联众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吴逢福应邀来访亚林所。亚林所科研处林长春副处长、史久西副研究员、常君助理研究员、杨清平助理研究员等参加座谈会。

9月26日至30日,冷泉港亚洲学术会议—微生物学与环境(CSH Asia 2016 Conference - Microbiology and the Enviroment)在苏州独墅湖会议中心举办。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袁志林副研究员及硕士研究生秦媛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展示了墙报。秦媛获得最佳展板报告奖

9月,我所人居环境研究团队陈光才副研究员研究的有机质减轻重金属植物毒性的环境及分子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9月,我所吴明副研究员入选国家林业局第三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

9月,亚林所袁志林副研究员带领研究生及技术人员围绕“共生菌群落结构和生态学功能”主题开展研究,在根际微生物组结构、组装机制及功能研究取进展。

十月

10月9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实施。我所牵头承担了“笋用竹林精准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参加了“竹子优良种苗规模化扩繁技术集成示范”课题。

10月10-11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亚林所主持的国家林业局林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四季竹高效培育技术示范推广”([2014]07号)和“薄壳山核桃采穗圃营建及扩繁技术推广”([2014]05号)进行了现场查定。

10月9-12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和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隆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柿生产和科研进展研讨会”在云南省保山市会展中心召开。亚林所首席专家龚榜初研究员率研究组成员、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10日,亚林所研究生支部及研究生会举行换届选举会议,亚林所研究生教育主管欧阳彤和32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11-13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在河南省光山县召开,来自全国15个油茶省区的油茶办、种苗站、国有林场、推广中心及各省油茶种植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作为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依托单位领导热情致辞。

10月13-15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五次全委会暨第十二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于在四川省青神县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四川省林业厅、四川农业大学、青神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全国17个省(市、区)的会议代表和特邀嘉宾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4日,我所副所长盛能荣偕同卓仁英研究员、绿园园艺公司总经理罗洪平等一行参观考察了杭州人文园林研究院的睡莲育种基地,查看了睡莲转基因育种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与研究院陈煜初院长商讨了第二期睡莲转基因育种合作事宜。

10月20日,亚林所条财处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财务培训,特邀浙江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缪兰娟董事长进行了题为“科技项目预算编制和科研经费使用的核心要点”的专题讲座。亚林所科研人员及科研处、条财处等职能部门共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10月22日,兰州大学刘建全教授应亚林所林木遗传工程研究组邀请到我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胡杨抗逆的基因组学基础”的学术报告,20余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10月23日,亚林所研究生会联合研究生支部对研究生公寓进行了文明宿舍评比和安全卫生检查活动。全体研究生宿舍参加了此次评比。

10月25日,亚林所离退休协会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看变化、送温暖、庆重阳”专题活动,观光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和钱江新城灯光秀,并为80周岁老寿星送上温暖。

10月26日,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江苏省微生物资源产业化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戴传超教授应邀到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广谱植物内生菌与宿主相互关系的研究”的学术报告。20余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10月27-28日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由云南省林科院承办。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到会指导,中国林科院、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林科院、云南省林业厅科技处、云南省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及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剑波、副主任委员王浩杰主持

10月29日-30日在浙江省农科院举办浙江省五届科研院所运动会羽毛球赛。来自省科技系统的32支代表队近100名选手参加比赛,亚林所羽毛球队第二次参加该项赛事。

10月,亚林所4项成果获得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10月,亚林所竹林生态研究团队主持制定的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毛竹林下多花黄精复合经营技术规程》(LY/T 2762-2016)发布。

十一月

11月1日,第二届全国油茶学术大会暨广西油茶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广西林业厅主办,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广西林科院承办。来自全国十五个油茶产区科研院所及高校、部分油茶企业近二百人参加大会。

11月3日下午,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要传达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介绍亚林所十三五科研项目争取的情形等。亚林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研究组组长、经济实体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11月3-4日,青田县林业局、青田县经济林博士后工作站举办“青田县林业技术培训班”。亚林所顾小平研究员、王开良副研究员、曹永庆助理研究员应邀在培训班上开展培训授课。来自全县林技员以及油茶、毛竹大户百余人参加培训,现场发放技术资料200余份。

11月4日下午,2016年亚林所职工趣味运动会在亚林所综合楼前举行。全所12个工会小组,根据人员结构合并为8个竞赛小组,合计有近百名职工参加本次运动会。

11月8日,亚林所开发党支部与生态党支部联合在杭州湾湿地生态站开展党日活动。

11月9日,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林业局阙伟亮局长、枫坪乡叶金亮乡长等一行六人到访亚林所。亚林所所长助理方学智,综合处处长贾兴焕,经济林研究室姚小华和龚榜初研究员以及科研处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11月10日,四川省阿坝州林科所刘千里所长、周旭副研究员等一行四人到访亚林所,亚林所湿地生态研究组及姜景民、费学谦、周本智三位研究员,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11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盐碱地生物资源环境研究中心郑志民教授应邀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Plant Stress: From Genetics to Epigenentics”的学术报告,20余名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11月14日-16日,2016年中国(宁波)竹产业高层论坛暨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宁波市主要竹产区奉化市召开。亚林所所长、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浩杰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11月14~15日,由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亚林所是依托单位之一),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薄壳山核桃(山核桃)生产技术培训班在安徽全椒县举办,来自全国7省市近1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15日,亚林所林木育种与培育支部召开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和9名支部党员、1名发展对象参加会议。

11月18日江苏扬州市江都区“优良抗逆耐湿树种工厂化育苗技术培训班”在亚林所举行。

11月18日,江西省抚州市对全市各县(区)林业管理部门及绿化大户,就“珍贵阔叶树种容器苗培育及园林应用”进行专业培训,亚林所抗逆生态树种研究组饶龙兵博士应邀授课。

11月18日至20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生物资源保护与产业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袁志林副研究员带领研究生秦媛和潘雪玉同学参加本次大会。

11月22日 “浙江省人居生态学会”在杭州召开成立大会。

11月25日下午,亚林所组织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中国林科院分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学习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同志主持。

11月25日,浙江省常山县林业局胡乾平局长、周丽丽副局长一行到访亚林所,汪阳东副所长、李江南总工程师、姚小华研究员,以及我所派驻常山县招贤镇的科技特派员曹永庆博士和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11月26-27日,在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举办了第五届浙江省科教产业系统“食品杯”羽毛球传统赛事,省科教系统的20支代表队近130多名选手参加,最终夺得本次比赛团体第五名,荣获二等奖。

11月27日,中国橡树产业联盟在亚林所举办了周年大会。大会由中国苗木产业联盟秘书长翁灵卫主持,亚林所抗逆生态树种研究组饶龙兵博士应邀为中国橡树产业联盟大会作报告。

11月29日下午,中共亚林所第十届委员会和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大会在所实验楼会议厅隆重召开。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副院长李岩泉,浙江省林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郑霞荣,亚林所所长王浩杰,院人教处丁中原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盛能荣主持。

11月,亚林所举办了新一届研究生秋季运动会。

11月,亚林所培育的荷花新品种完成国际莲属品种登记

十二月

12月3日,华东沿海防护林生态站建设咨询会在江苏东台召开。

12月5日-6日,江西省林业厅领导来所调研

12月8日,“中国林科院与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院亚林所举行。我院院长张守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我院院长张守攻主持。我院副院长储富祥、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12月7日,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在科技特派员曹永庆博士、常山县林业局以及科研处相关同志陪同下,到常山县招贤镇实地走访亚林所科技特派员基地。

12月7-9日,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经济林研究室姚小华研究员等专家以及科研处相关同志参加了在衢州市常山县举办的“首届全国油茶文化节”。

12月9-10日,亚林所组织召开国家林业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

12月12日,“北美栎树引种(江西)表现及繁育技术” 成果顺利通过验收鉴定

12月14-15日,桐乡市农经局到亚林所商讨林业科技合作

12月17-18日,安徽省薄壳山核桃考察团来所寻求科技合作

12月23日,亚林所汪阳东副所长带领科技特派员常君、木本粮油研究组曹永庆博士以及科研处相关同志组成的工作组到江山市张村乡,实地对接推进省委结对帮扶和科技特派员工作。

12月27日,亚林所党委组织召开2016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力林主持,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12月28日下午,由亚林所工会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2017年迎新联欢会

12月,杭州湾湿地监测到65只世界濒危水鸟-卷羽鹈鹕。

12月,亚林所刘青华副研究员当选为杭州市富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