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重要论文 >> 正文

浙江省蜡梅野生种群种实表型性状变异及其与土壤相关因子的关系

[发表时间]:2019-12-13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论文题目: 浙江省蜡梅野生种群种实表型性状变异及其与土壤相关因子的关系

论文作者:杜会聪,蒋雅婷,张莹,田敏,段国敏

期刊来源: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卷(期):2018,27(02):77-84

论文摘要:

采用相关性分析、灰色关联度分析、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等方法对浙江省4个蜡梅野生种群种实的11个表型性状(种子长、种子宽、种形系数、果实长、果实宽、果形系数、果实质量、单果种子数、果口直径、果壳质量和千粒质量)在种群间和种群内的表型多样性及其与土壤理化性质的关联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4个蜡梅野生种群中仅千粒质量在种群间无差异显著性,其他表型性状在种群间均存在显著或极显著差异。不同表型性状的变异系数差异较大,变异范围为6.97%~45.72%,变异系数均值为19.98%;各表型性状的变异程度由大到小依次为单果种子数、果实质量、果壳质量、果实长、果实宽、果形指数、果口直径、种形系数、种子宽、种子长、千粒质量。种群间表型分化系数均值为14.83%,种群内变异是蜡梅种实表型性状变异的主要来源。关联度分析表明:蜡梅种实表型性状变异与土壤pH值的关联性最大,与锌含量关联性最小。主成分分析表明:果实长、果实宽、果实质量、果壳质量、种形系数和千粒质量对蜡梅野生种群的变异起主要作用。聚类分析表明:蜡梅种实的表型性状没有依照地理距离而聚类,说明在相对较小的分布范围内,遗传特性是其表型性状变异的主要因子。综上所述,浙江省蜡梅野生种群的种实表型性状较佳且具有丰富的表型性状变异,变异与土壤pH值的关联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