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重要论文 >> 正文

浙、川、湘毛竹主产区冬笋重金属质量分数及健康风险评估

[发表时间]:2019-12-13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论文题目: 浙、川、湘毛竹主产区冬笋重金属质量分数及健康风险评估

论文作者:张延平,陈振超,汤富彬,任传义,倪张林,屈明华

期刊来源: 浙江农林大学学报

卷(期):2018,35(04):635-641

论文摘要: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竹主产区,可食竹种有200多种[1],以长江以南地区为主要分布区。《本草纲目》中记载竹笋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药用功效[2],竹笋富含纤维素、蛋白质、还原糖、氨基酸、矿质元素以及维生素、多酚、黄酮类等功能活性成分[3-5]。据统计全球食用笋消费量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且据相关专家预测,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食用笋将成为国内外市场倍受欢迎的食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开发前景[6]。随着竹笋规模化生产逐渐加大,肥料的使用量不断增多。研究表明,除土壤自身的成土母质及成土过程重金属自然堆积[8],有机肥、化肥中含有的重金属元素,如砷、铅、镉和铬等,随施肥作业与肥料螯合,进一步增加了重金属在竹笋中的累积[7]。而所有重金属通过食物链富集,最终对人体造成健康威胁,对人类危害严重[9-10]。研究竹笋中重金属质量分数水平并进行食用健康风险评估,对保证竹笋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及竹笋食用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以浙江省、四川省和湖南省中国毛竹Phyllostachys edulis冬笋主产区为采样点,采集并测定冬笋样品中的砷、铅、镉和铬等元素的质量分数,采用单因子、综合因子污染评价法评价冬笋中重金属质量分数水平,并进行健康风险评估。

论文链接:http://zlxb.zafu.edu.cn/CN/abstract/abstract28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