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一览 >> 成果 >> 正文

木荷育种体系构建和良种选育

[发表时间]:2019-11-1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木荷育种体系构建和良种选育”

获奖类别: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张蕊 周志春 范辉华 徐肇友 黄少华 杨汉波 刘武阳 汤行昊 肖纪军 马丽珍

获得时间:2018年

成果简介:“木荷育种体系构建和良种选育”针对我国珍贵用材树种木荷遗传改良程度低、良种缺乏、育种进程慢等重大技术问题,亚林所用材树种研究团队自2001年起,联合浙江、福建、江西、湖南、重庆等科研和生产单位,开展了持续10余年的木荷遗传改良和良种繁育技术研究,得到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木荷育种任务、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子项目、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重点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支持。收集木荷主要分布区优树种质近千份,构建核心种质库,奠定了长期育种基础;阐明了木荷营养生长和生殖发育等相关特性和机理,为木荷科学育种提供理论基础;建立和突破了木荷杂交、种子园营建和丰产、组培快繁、容器育苗等育种技术,授权专利5件,制定标准1项,为木荷良种规模化繁育提供技术支撑,成功实现木荷有性和无性繁育两条路走的木荷良种化道路,构建了科学有效的木荷育种体系,应用于良种选育和生产。选育新品系和创制新种质287份,在南方3省营建木荷种子园1622亩,审认定省级林木良种4个,实现了良种化造林。发表学术论文21篇(SCI论文3篇),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