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首届‘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会在亚林所举行

[发表时间]:2020-09-2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近年来,甜柿在云南、江西、广西及浙江欠发达地区推广种植,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推广甜柿等林特产品新品种、新技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2020年9月28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主办的“首届“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会”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举办,来自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林科院果树研究所等全国13所大学和科研单位的17名专家组成的联合评审委员会,对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36份“太秋”甜柿样品进行了品鉴。

品鉴会采用公开征集样品、密封随机编号封样,现场统一标准,果品外观与榨汁品尝相结合的形式,按照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指定的“太秋”甜柿评分标准进行量化评分。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评比,在经过“外观品质品鉴”和“果品内在品质品鉴”后,17位评委慎重综合评比,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李荣富家庭农场、昆山市巴城镇龙潭湖果蔬专业合作社、广西自治区苍梧县日清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0家单位选送的甜柿获得首届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金奖;云南省蒙自县云南甜柿开发有限公司、湖北省仙桃县柿缘柿业专业合作社等15家单位获得银奖,四川省仪陇县仪陇悦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柿种质资源圃等4家单位获得铜奖。

‘太秋’甜柿,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龚榜初研究团队经过十六年的选育获得的新品种。因其味道独特、果形好、丰产稳定等特点,‘太秋’甜柿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受关注的水果品种10强”,并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优质山地果树。目前‘太秋’甜柿市场售价为40—70元/公斤,7—10年盛果期的亩产2000公斤以上,亩产收入可达8—10万元。‘太秋’甜柿已成为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杨旭/木本粮食育种与培育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