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科研人员揭示不同辅料对油茶壳堆肥的理化性质和微生物群落的影响

[发表时间]:2021-03-1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油茶果壳造成的生物质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极大制约了油茶产业的发展,采用堆肥技术使其进行高温有氧发酵用于栽培基质生产是解决该问题的最佳方案。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木本油料育种与培育研究组将不同辅料与油茶壳共堆肥,监测堆体的理化性质变化与微生物群落演替。研究结果表明:不同辅料与油茶壳共堆肥理化性质整体变化趋势相同,微生物种类因辅料不同而不同,但腐熟堆肥产品的微生物种类差异很小,腐殖化指数对堆肥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组成影响最大。本研究揭示了辅料影响油茶壳堆肥理化性质和微生物群落的演替,提高了油茶壳堆肥产品的质量。相关研究可为油茶壳堆肥和规模化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

本研究得到浙江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资助,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Top期刊《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张金萍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张金萍/木本油料育种与培育研究组)。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1.12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