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亚林所专家参加湖南省瑶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年会

[发表时间]:2021-04-15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4月10日,亚林所杨志玲研究员受邀赴溆浦参加湖南省瑶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年会,并聘为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科大学、湖南省林科院、怀化学院、怀化市科技局和相关企业及个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志玲作了题为“木姜叶柯种质研究阶段性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包含了各地植物标本馆收集的木姜叶柯标本数量、现代种质资源分布区域、种子地理变异趋势、木姜叶柯甜茶营养成分和药效变异特点及产业发展建议等内容。与会专家认为该报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明晰了木姜叶柯资源现状及其在添加剂、饮料、糖素、保健品、药品等方面的开发价值,了解到木姜叶柯分类选育的重要意义。

木姜叶柯作药茶饮用已有1600多年历史,《全国中草药汇编》、《中华中药志》、《茶经》等名典名作对其均有记载,该茶甘甜清爽、香气浓郁、色泽鲜艳、风味独特,长期饮用能滋肝养胃、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降压减肥,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寻找的集“茶、糖、药”三位一体的第三代新茶源。以往木姜叶柯局限在武陵山区的瑶族、侗族、苗族、土家族等民间应用,国家卫计委于2017年批准它为新资源食品,2020年版《江苏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收录了它,这意味着木姜叶柯开发利用迎来了新的机遇。(杨志玲/木本粮食育种与培育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