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马尾松高生产力高抗良种选育和种子园矮化丰产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表时间]:2021-06-24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21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杭州市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马尾松高生产力高抗良种选育和种子园矮化丰产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评价。会议由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周子贵主持,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项目组成员和亚林所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组成,南京林业大学施季森教授担任主任委员。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对成果的汇报并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在马尾松抗性育种群体构建、高产脂马尾松早期鉴别、新品种选育技术、矮化种子园营建模式等方面有显著技术创新。成果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揭示了我国马尾松群体遗传结构、地理起源和进化。收集、保存和评价脂用马尾松种质237份,抗性种质32份,构建了脂用和抗性育种群体。筛出了鉴别高产脂马尾松的解剖结构指标和重要基因,并选出高产脂优良品系64个,产脂量比对照高出43.31%~252.64%。发现产脂力以及β-蒎烯、柠檬烯等松脂化学组分含量与马尾松松材线虫病抗性相关,5个萜类合成基因在马尾松抵御松材线虫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提出了马尾松动态更替式矮化种子园建园模式,研发了以矮化、养分管理、激素促产等为核心的种子园丰产技术,种子产量整体提高了21.3%。本成果通过审定良种14个,制定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授权专利2件,发表研究论文31篇,有效推动马尾松种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李迎春/科技处,刘青华/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