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杉木人工林结构优化调控及功能提升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表时间]:2021-06-2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25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杭州市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杉木人工林结构优化调控及功能提升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评价。会议由浙江省林学会副秘书长张骏主持,亚林所副所长吴统贵、项目组成员和亚林所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评价委员会由来自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浙江大学、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和浙江省亚热带作物所的专家组成,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聂祥永正高级工程师担任主任委员。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对成果的汇报并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了杉木人工林结构优化调控技术,研建的多功能经营技术模式显著提升了生态系统功能。成果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杉木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简单和功能单一等突出问题,该成果研究团队研究了间伐对其功能的短长期影响、典型伴生树种对不同光环境和氮磷供应比的适应及其机制,以及商品林和公益林经营技术,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18年的长期定位研究,研发了不同培育目标下杉木人工林林分密度优化调控、伴生树种快速筛选、近自然改造和林下复合经营等关键技术,构建了材用型和生态型的复层异龄改造模式,改造后林分生物量提高了33.7%、土壤多功能性提高了30.1%、生态系统碳储量增加了57.7%、综合效益提高了33.6~65.1%。制定地方标准1项,发表研究论文30篇,在浙江、江西等地推广5万多亩,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李迎春/科技处,成向荣/人工林生态研究组)

成果评价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