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竹林金针虫绿色防控技术创新与示范”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表时间]:2021-06-2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杭州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竹林金针虫绿色防控技术创新与示范”成果进行会议评价。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亚林所副所长吴统贵、项目组成员和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评价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水稻所、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林学会、杭州市林科院的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院士担任主任委员。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竹林金针虫AK绿色防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竹林金针虫是当前我国笋用林内危害最为猖獗的害虫,严重制约了竹产业的健康发展,亟待研发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竹林金针虫生物防治技术。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森林健康与保护研究团队联合多家单位自2010年以来,在竹林金针虫绿色防控技术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构建了基于DNA条形码方法的竹林金针虫分子鉴定技术;分离鉴定了该优势种成虫性信息素,研制了1种高效的成虫引诱剂;创制了竹林金针虫食物诱饵配方,构建了基于食诱剂的竹林金针虫危害程度预测模型,准确率达83%以上。发现了一株特异性强、毒力高的平沙绿僵菌(WP08菌株),创制出平沙绿僵菌林间应用颗粒剂产品;筛选出了对竹林金针虫有显著引诱作用的竹笋挥发性活性物质;研发了基于活性物质和绿僵菌的竹林金针虫AK(Attract and kill)生物防治新技术,较单一的生防菌剂防治效果提升18%以上,菌剂用量减少50%。构建了安全、高效的竹林金针虫全程绿色防控新技术体系,建立了27个示范点,推广应用37.8万亩,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每亩竹笋增产400公斤以上,实现化学农药100%替代,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发表科技论文19篇,参编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编制地方标准1项。(李迎春/科技处舒金平/森林健康与保护研究组)

成果评价会场

张亚波助理研究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