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科研活动 >> 正文

“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杭州测试站”获批设立

[发表时间]:2020-10-0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下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设立林草植物新品种测试机构的通知》, 正式批复依托亚林所设立“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杭州测试站”。“通知”指出,测试站主要承担国家林草局安排的植物新品种DUS测试,同时可以为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司法机关及其他委托人委托的有关新品种侵权案件进行技术鉴定。

亚林所长期从事山茶花和油茶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品种创制和开发利用研究与应用工作,在山茶属植物新品种培育及DUS测试技术领域取得国际一流的成果,2011年亚林所牵头制定的山茶属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国家标准颁布实施,2013年由亚林所牵头制定的UPOV山茶属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以英、德、法文在UPOV官网颁布,成为我国山茶属植物新品种测试的主要依据;2016年亚林所牵头制定《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 油茶》颁布实施;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起筹建新品种测试站,2017年12月,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的植物新品种DUS的测试能力评估。2018年3月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发布了《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关于启动杜鹃花属、山茶、油茶申请品种田间测试的公告》。亚林所根据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的要求和新品种DUS测试的标准,成立了测试基地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完善测试站的软硬件条件,完成了测试温室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收集种植山茶、油茶品种,分别建立山茶、油茶已知品种数据库;邀请测试专家讲解开展测试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求和技术细节,完成了UPOV远程培训课程并获得证书,派出测试人员参加国内外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测试站收到申请测试文件共计17件,均正在测试中。(潘红伟/公共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