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 正文

《光明日报》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数量首次对外公布

[发表时间]:2024-01-30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卷羽鹈鹕隶属于鹈形目鹈鹕科,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近危(NT)物种。根据迁徙和分布范围,卷羽鹈鹕被分为欧洲、西亚和东亚3个种群。其中,东亚种群繁殖于蒙古国西部,并全部越冬于我国境内,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

据介绍,卷羽鹈鹕全球种群数量估计在27000-30000只,但长期以来,其东亚种群数量一直未有准确的统计,国际上比较认可的结果是不超过150只。近几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分别在卷羽鹈鹕的繁殖地、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开展了多次的统计,数量均不超过130只。

为精确掌握卷羽鹈鹕东亚种群的数量,在浙江省林业局支持下,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于2024年1月19-21在全国近20个省、直辖市发起同步调查。在此次调查期间,一共记录到161只卷羽鹈鹕,超出了人们对东亚种群数量的认知。

调查结果显示,浙江温州湾依然是卷羽鹈鹕最重要的越冬地,共记录到101只。瑞安市的滨海湿地记录到86只卷羽鹈鹕,打破了2023年12月24日在温州市瓯飞围垦区记录到的单个地点最大数量77只的观测记录。福建福州市连江县的滨海湿地调查到29只卷羽鹈鹕,是该物种第二大越冬地。继2023年首次记录到越冬种群后,江苏条子泥湿地2024年再次记录到9只越冬个体。江苏常州和张家港分别记录到3只和1只。上海崇明东滩保护区记录到5只,包括1只2020年出生并被佩戴卫星跟踪且连续3年在此地越冬的个体。安徽滁州、陕西咸阳和河南孟津分别记录到5只、3只和2只个体。贵州草海和四川遂宁分别记录到2只和1只卷羽鹈鹕,均为首次记录。

此次调查得到了《浙江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行动“十四五”规划》物种保护项目的资助,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瑞安市林业局)、阿拉善SEE基金会以及全国十几处保护区、湿地公园、鸟会和自然爱好者参与到此次同步调查。通过本次调查,科研团队不仅首次精确统计了卷羽鹈鹕东亚种群的数量,也对其越冬种群的分布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该物种的保护和栖息地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梦爽 通讯员焦盛武 尤春波)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6f4320aa01d4118b416ed79c5a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