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我国卷羽鹈鹕东亚种群同步调查记录到161只

[发表时间]:2024-02-2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湿地生态研究团队在全国16个省市发起卷羽鹈鹕东亚种群同步调查,以精确掌握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卷羽鹈鹕东亚种群的数量。调查期间,研究团队共记录到卷羽鹈鹕161只。

调查结果显示,作为卷羽鹈鹕最重要的越冬地,浙江温州湾调查到101只,卷羽鹈鹕第二大越冬地福建福州市连江县滨海湿地调查到29只,江苏调查到13只,上海、安徽、陕西、河南、贵州、四川六地也首次记录到一定数量的卷羽鹈鹕。首次开展的全国越冬卷羽鹈鹕同步调查,不仅精确统计了东亚种群的数量,也让研究人员对其越冬种群的分布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卷羽鹈鹕的保护和栖息地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卷羽鹈鹕属鹈形目鹈鹕科鸟类,是一种大型食鱼类游禽,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近危物种。根据迁徙和分布范围,卷羽鹈鹕被分为欧洲、西亚和东亚3个种群。其中,东亚种群繁殖于蒙古国西部,并全部越冬于我国境内,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

虽然卷羽鹈鹕全球种群数量估计在27000-30000只,但长期以来,东亚种群的数量一直未有准确的统计,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鹈鹕工作组认为其数量不超过150只。亚林所和蒙古国鸟类保护中心通过在繁殖地、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开展的多次统计,普遍认为其数量不超过130只。因此,浙江省在“十四五”期间加大了卷羽鹈鹕等濒危物种的保护力度,包括采取互花米草治理、栖息地修复等一系列措施。(焦盛武 李豪)


原文链接: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4-01/30/content_33739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