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合作 >> 所地合作 >> 正文

亚林专家担当重任 决战脱贫精锐出征

——亚林所专家积极参与林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

[发表时间]:2020-05-28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落实国家林草局党组关于科技扶贫的总体部署,5月13-21日,科技司组织林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分别赴广西罗城、龙胜、贵州荔波、独山等四个定点扶贫县开展现场服务,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依托前期定点县扶贫基础,共计派出经济林、竹子、用材林等领域专家12名,全面参与科技服务团活动,派出专家人数占服务团专家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在定点扶贫县,专家服务团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进行现场指导、开展产业调研等方式,为定点县扶贫产业提供科技动能。为决战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罗城是四个定点扶贫县中唯一尚未摘帽的国务院挂牌督战县,也是本次专家服务团的首站。该团由亚林所所长王浩杰担任团长,王开良、谢锦忠、龚榜初、何贵平、舒金平等专家分别到纳翁乡、天河镇、小长安镇等地开展项目对接和现场指导,并举办油茶专题培训班,吸引了罗城周边地区140位林农大户参与;在龙胜,科技服务团调研了由亚林所支撑建设的六漫村良种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和五龙福油茶合作社,王亚萍博士和郭少海教授级高工分别就油茶适时采收、采后处理和茶油加工生产线示范技术进行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落实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在独山,科技服务团全团参观调研了亚林所支撑的贵州鸿发公司高产油桐示范基地,对亚林所从拯救油桐枯萎病到实现全方位科技支撑,建设科技帮扶长效机制的做法给予了肯定。陈益存、田敏、高暝等专家分别开展了油桐、白及、山苍子科技扶贫项目现场指导。

亚林所专家在本次林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的工作中,共对接推进科技扶贫项目10项,提出专题调研报告9个,举办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班和现场指导活动13场,累计参与培训林农超过10000人次。(田晓堃/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