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群活动 >> 正文

汇聚亚林同心圆 携手迈向新征程

——亚林所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表时间]:2022-10-17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亚林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通过多种方式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会议盛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亚林所引发强烈反响,全所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传承红色基因,绘写林草画卷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科技处党支部一致认为,总书记的报告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全面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支部党员将以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服务亚林所科技创新工作,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美丽中国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等方面筑牢红色科技桥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经济林与花卉学科群党支部表示,整个报告高瞻远瞩、旗帜鲜明、催人奋进,吹响了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为我国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方向性和指导性。支部党员将不负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依托支部的科学技术、科研成果和人才优势,着力破解制约经济林和花卉产业发展技术瓶颈问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展示支部党员的新风貌、新作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质检中心党支部纷纷表示,历史是最生动的、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使命,从党的先进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以服务林业科学研究为抓手,不断提高分析检测能力,为科研做好测试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一己之力。要紧跟党的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林木生物技术学科群党支部感受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是水库、粮库、碳库和钱库,国家植物园建设、长江黄河流域发展战略等重要论述。二十大报告中继续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使命任务。作为林业科技工作者,更要着重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论述,要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找准职责定位,为实现高质量生态文明发展,提升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要不辱使命,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献计献策。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青年一代开拓进取的无悔信念。作为新时代的亚林青年,大家倍感自豪,要“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在科技强国的林业路上,勇于承担起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的责任,以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担当历史重任。承先辈之志,博学笃行,自强不息,实现“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汇聚同心圆 ,共筑中国梦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试验林场党支部一致认为,报告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要发展成果,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振奋人心。下一步,试验林场支部将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借盛会之东风,乘势而上,统筹推进林业资源保护、科研服务、长期科研基地建设、科普教育等工作,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计划财务处党支部感受到,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要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一器”的卓越追求,立足于本职工作。做到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认真践行三个“务必”,用实干成就梦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崭新的业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木竹育种与培育学科群支部党员纷纷感慨道,这十年也是我们亲身经历的十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使我们感到倍感自豪。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坚持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作为林业科研人员,一定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篇生物的大文章,起到先进带头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生态保护与修复学科群党支部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要秉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作为林业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要时刻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坚守深入基层、扎实苦干、为民造福、踏踏实实地为林农服务,赓续传承“亚林精神”,在共筑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贡献自身的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研究生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对过去的总结,也为全国上下青年前进道路指明方向。作为党员,我们应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正确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惧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做到敢为人先,脚踏实地。同时,作为林业方向的研究生,定当铭记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探索新领域、创造新成果,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扎实掌握专业技能,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生态事业奋斗终生。支部党员感叹道“我为生在这样的国家感到骄傲,为祖国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自豪,祝福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好!”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发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下一步,亚林所全体干部职工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和责任担当,汇聚同心圆、迈向新征程,让二十大精神在亚林所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