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创新平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茶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2-01-26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茶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2018年10月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中心根据山茶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需求,关注山茶花特异新品种培育及标准化生产等前沿热点问题,以产品品质提升及市场份额增长为目标任务,解决新品种知识产权主动保护问题,提高新品种的转化效果显著,促进山茶花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工程化,推动山茶花产业稳步发展。中心依靠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采用传统育种与新技术育种的理论与技术,研发茶花特异新品种及高品质培育技术。

山茶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观赏园艺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300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2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500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林木花卉新品种选育专项课题、浙江省-中国林科院省院合作课题项8项,落实经费5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篇、获专利1项、行业及地方标准2项、标准成果认定1项。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首席专家负责,由15名以上的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10人,合同制聘用人员5人。其中研究人员7人,技术人员8人,管理人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高级职称5人。组织法国南特市国际茶花大会团组1个,组织人员38名。派出专家出国1人次,接待来访2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10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