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创新平台 >> 工程中心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22-02-15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国家林业和草原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于2021年6月批准成立。

国家林业和草原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凝聚全国柿研究技术力量,根据我国经济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市场需求和产品质量为导向,针对我国柿资源挖掘、品种选育、良种育苗、栽培管理、采后储运和深加工产品开发等柿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的技术问题,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的技术集成开发;构建高效、开放的柿产业工程技术研发、推广与转化平台,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完整的柿全产业链体系,提升我国柿产业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的柿育种、栽培、加工等柿产业创新团队和技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柿工程中心建有分子育种、生理生化、柿组培、图像实验室等,配置大型专用仪器设备32台(套),建设了完善配套设施。建立了柿种质资源圃350亩,在全国20多个省建有示范推广基地。柿工程中心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工程中心研究成果已在柿主产区广泛推广应用,柿产量品质效益显著提升,使柿成为主产区的富民产业。连续举办二届全国‘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活动,引领和规范甜柿产业发展;近年中央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大量报道,社会反响巨大。

工程中心研究团队由30多位人员组成,现有在编职工18人,流动人员15人以上。其中研究人员18人,技术人员10人,高层次管理和产业开发人员8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具有高级职称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