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所情总览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 正文

珍爱森林 防患于未“燃”

[发表时间]:2024-03-28 [拟稿人]:柴芸 [审核人]:田晓堃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3月26日,亚林所联合杭州市富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直属一中队、黄公望隐居地、新民社区等单位在黄公望森林公园开展主题为“珍爱森林 防患于未‘燃’” 培训宣传实践活动。活动旨在宣传森林消防安全理念、强化森林火灾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遇险时自救、互救能力,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培训会上,亚林所试验林场场长陆人方针对森林火灾危险性、典型火灾案例及隐患实例、消防安全职责、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科学且通俗易懂的讲解。直属一中队队长郑君龙详细讲解了高压水泵应用原理、操作技术要领和使用方法。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片和森林防火宣传片。

活动期间,黄公望森林公园通过在入口处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高音喇叭流动播放提示等形式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活动,并开展了消防应急实战演练。演练以贴近实战的形式设置科目,设置了信息接报处理、启动应急响应、指挥机构设置、增援力量拉动集结、制定扑火方案、现场火灾扑救等科目内容。整个演练组织到位、准备充分、过程流畅,实现了“以演促防、以练备战”的预期目标。

此次培训宣传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团结协作和实战能力,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为我所森林资源和科研设施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柴芸/试验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