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先进典型榜样 >> 正文

【“亚林之星--身边榜样”系列宣传之五】殷恒福:在挑战自我中守正创新

——2021年度亚林所“开拓创新之星”

[发表时间]:2022-08-19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林业研究的特点使得林业科研工作者必须要长期投入,不因外在环境的干扰而感到迷茫,在坚持不懈中挑战自我、守正创新,我一直在努力。”正是带着这股信念,殷恒福不断挑战自我、攻坚克难,用一项项工作成效证明了当初自己坚定而又真实的想法。

善于挑战自我,争做科研强手

勇攀高峰,积极探索未知领域。2010年,殷恒福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博士毕业,来到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从事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的助理工作。“我研究生期间学习的专业是植物遗传学,很少接触木本植物的相关研究,参加工作后在从事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在面对专业知识与岗位实践需求之间的差距后,他对以杨树为代表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并申请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学习的机会,从而对林木遗传学和林木基因组学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海外学习的三年,他积极探索多学科未知领域、不断挑战自我,归国后他将一些解构植物复杂基因组学的技术运用到山茶属植物的研究中来,摸索出一条与育种性状相关联的分子标记的研究路径。并结合山茶自身特点,建立功能基因组学技术体系。在不断挑战自我中,他逐渐成长为“山茶功能基因组青年创新小组”负责人。回想起这段学习经历时,殷恒福直言道:“不管如何,我相信只有努力吸纳新知识,为自己创造学习的机会,才能突破自己创造新成果。”

勇于创新攻关,争当行业能手

开拓创新,在行业中大显身手。殷恒福常年从事山茶属植物观赏和经济性状的形成机制与选育研究,他创新多组学与基因功能研究结合的技术手段,揭示了山茶和油茶性状选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为观赏和经济林木的分子育种提供了理论支持,对推动林业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等科研项目7项,获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1篇,梁希二等奖2项,培养研究生7名。2021年,在殷恒福和相关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组装了全球首个染色体级别高质量油茶基因组,相关成果在《基因组生物学》(Genome Biology)上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评价说:“油茶基因组的破译,实现了油茶从传统育种向基因组育种的跨越,开启油茶精细育种时代,为分子设计高产抗性强的油茶新品种提供了物质基础。”殷恒福通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油茶基因组构建及无性系群体重测序,率先完成山茶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图谱,研究成果解决了山茶参考基因组缺乏的瓶颈问题,建立了完善的基因组数据库服务于分子育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甘于敬业奉献,为他人施以援手

敬业务实,为他人点亮前进的道路。殷恒福在做好自己科研团队业务工作的同时,也热心帮助其他团队解决分子生物学问题。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验操作,只要有人请教,殷恒福总是知无不言,不求回报,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点亮道路、指明方向,为他人施以援手。“你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青年学者应有的精神和风范。”当亚林所科技处处长刘青华与殷恒福交谈时,他笑着回答:“要想有效地从科研日常中寻找到有意义的关键点,就要通过和各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交流,只有勤交流、勤沟通,才会突破这些看似平常却又尚未解决的问题。在帮助大家共同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就是科研创新突破的过程。”

伟大事业需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造就伟大事业。殷恒福同志以勇攀高峰的意志、开拓创新的精神、敬业务实的耐力,不断丰富和发扬亚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他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挑战自我中守正创新,时刻展现了新时代亚林人的新形象。(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