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园地 >> 先进典型榜样 >> 正文

【“亚林之星--身边榜样”系列宣传之八】赵耘霄:在乐观好学中点亮青春之光

——2021年度亚林所“成长进步之星”

[发表时间]:2022-09-07 [拟稿人]: [审核人]: [责任编辑]: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在做林业科研工作的道路上,我是一个在努力学习的小学生。”每天脸上洋溢甜蜜笑容的赵耘霄谦虚地形容自己。2020年博士毕业入职亚林所特色林木资源育种与培育课题组进行科研工作,她勤奋好学、团结同事、积极向上,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集体荣誉感,获得了成长进步。

在前行中明确科研目标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攻读博士初期,赵耘霄对科研工作有些迷茫与徘徊,在团队各位老师指导和影响下,她在思想上逐渐发生转变,在实践中明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乐趣,对山苍子的研究逐渐引向深入。“科研就是在枯燥中发现乐趣,当探索到未知领域时,就犹如沙漠中发现了花朵。”山苍子作为天然香料之王,是南方家喻户晓的香树,它的果实不仅是烹饪美食的必备良品、珍贵药材,还是精油和高级香水的重要原料。赵耘霄在前行中明确科研目标,立志要通过开展创新研究,解决一些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作为樟科的核心物种,山苍子富含精油的原因一直让业内人士好奇,通过研究发现山苍子的基因组上有一些合成精油的基因发生了物种特异性的复制,我们正在做进一步的功能研究,以明白山苍子精油为人所用的究竟。”博士期间,她与团队成员一起成功构建了全球首个染色体级别山苍子基因组图谱,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在探索山苍子精油合成奥秘的过程中,赵耘霄一直保持着对科研的热爱和激情,享受着这个充满魅力的未知之旅。

向榜样学习做合格科技人

讲究工作方法,秉持科学态度。“在向身边专家学习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赵耘霄虚心好学、勤奋上进,对待科研工作拥有满腔热情。工作中的她勤勉敬业,科研目标明确,基于前期的研究基础和生产实践需求,毕业后她留在团队继续进行山苍子精油主要成分的关键基因和调控机制的解析及分子育种研究工作,已在山苍子精油生物合成机制解析方面取得一定突破,入职一年就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她还协助团队负责人指导研究生,协助团队成员进行种质资源调查和测定、山地造林、嫁接与扦插繁育等工作。目前,赵耘霄主持浙江省农业(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1项、省院合作青年人才项目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两年来,她通过努力学习,逐渐将理论专业知识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取得一定的成绩,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让正能量充满工作生活

尊崇高尚品行,传递真善美。“亚林所传帮带的氛围一直引领我们这些年轻人成长。每晚的办公楼都灯火通明,它会激励着我跟大家一同奋进。”她把对工作的激情当做勤奋上进的动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实时为周围人带来正能量,坚持做到向上、向善、向好。科研的过程是一场枯燥又不确定的旅程,即使吃过苦受过伤,她仍秉持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把快乐带给身边的人。赵耘霄带着这份坚守,继续在这场未知旅途中砥砺前行。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加上级和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在中国林科院“青年科技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主题演讲比赛中她获得三等奖,在省林业局“献礼100周年 我和林业故事”活动中获文学创作类优胜奖,她还积极参加所里组织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把青春的热情和优秀的品质向社会传递。

奋斗点亮青春,勤奋成就未来。赵耘霄同志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她积极乐观传播真善美、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与团队成员携手并进探索未知领域,为亚林所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成为2021年度亚林所“成长进步之星”。(王舒琦/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