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机构
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挂靠机构 >> 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
更新时间:2020-03-03

松树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016925-27日在浙江杭州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松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简称亚林所)作为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的发起与挂靠单位(中林会办字 [2016] 12号),根据《中国林学会章程》及《中国林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面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农林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区域林业主管部门、行业重点企业等50余单位广泛开展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的征集工作,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综合松树产业大省、发展规模较大的企业及发展突出的基地补充征集,结合松树分会实际情况,按照“松树产业发展、兼顾区域平衡”的原则,酝酿产生了松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报批中国林学会审批,最终产生委员候选人90位,其中常务委员候选人41名。松树分会主任委员由亚林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划)有丁贵杰、桂小杰、姜景民、季孔庶、罗勤、李悦、孙晓梅、沈海龙、杨章旗和周志春,松树分会秘书长由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兼任。

松树专业委员会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开展松树的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员参加的松树育种、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学术研讨会。不定期、不定规模的举办松树学术论坛,普及松树及松树产业相关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广松树高效培育和加工利用技术。充分发挥试验示范基地的优势,组织松树育种、培育和加工利用技术相关培训,制订松树产业的行业标准,为国家林业部门和社会相关组织提供科学咨询等。

分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在浙江杭州、广西南宁、北京、甘肃天水和陕西蓝田等地主办或承办了5次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从事松树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等全国4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管理和生产单位近700余人次参加会议,安排专题报告和学术报告63个,收集论文或摘要100余篇。每年通过分会学术交流工作的召开对凝聚松树研究领域科研力量,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服务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松树产业发展和分会单位技术需求,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依托于松树分会,搭建学术交流、科研创新与技术推广平台。每年召开马尾松、油松、落叶松、红松、樟子松等主要松种良种基地协作组培训会议,并在2018627号在金华协助召开了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结构调整暨精细化管理现场培训班。编制了《马尾松高世代种子园营建和矮化丰产技术》手册,供各良种基地种子园建设和生产单位参考。这些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活动为我国松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通过松树分会平台,联合全国研究松树育种、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的科技工作者,加强技术研发,促进科技发展。马尾松、落叶松、油松、湿地松、红松、思茅松等均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专项,可解决松树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推进松树领域资源培育与技术集成创新,为我国松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依托于松树分会,加强了松树产业发展瓶颈、重大技术需求、发展对策等进行调研,为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制定了马尾松、落叶松、红松、油松和思茅松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形成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调研我国的白皮松资源培育和产业发展现状,提出白皮松资源保护、病虫害防控与技术集成创新,推进我国白皮松的研究与推广,不断促进白皮松特色产业发展。

分会每年召开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常委会年会,结合松树分会实际情况,针对松树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性和制约性问题开展研讨,加强不同松树产业发展领域间的学术交流,制定发展对策。分会秘书处积极开展各项联络工作,面向全国农林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区域林业主管部门、行业重点企业及松树分会委员征集学术交流的意见,形成学术交流会议相关活动方案,并上报中国林学会主管部门提出组织学术交流会议申请。分会被评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度学术交流工作先进单位和“2018年度自查报告考核优秀分会”。